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廊坊市着力培育新兴产业 力促五大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崛起

2015-12-17 12:26:22已围观来源:廊坊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廊坊市牢牢抓住创新成果呈链条式延伸、新兴产业呈集群式发展的特征,进一步明确廊坊新兴主导产业是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将科技、人才服务高度聚焦主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领域企业达到274家,实现增加值82.1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3.4%,首次超过20%。截至目前,除了以富士康、华为、润泽、中国联通华北数据中心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精雕数控机床、航天振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仍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撑外,五大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航天产业集群。着力推动航天产业发展,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龙头,汇聚一大批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以航天科技集团若干院所集聚形成的航天产业集群。目前,已有5家院所入驻,吸引配套企业52家。特别是总投资71亿元的彩虹无人机项目,不但建成年产100架1吨级飞机的生产基地,还将建设大型风洞实验平台。

  二是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以廊坊开发区有研光电为龙头,依托北京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技术支撑,推动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由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自主持的OLED项目,突破白光照明领域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碳纤维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期建成后生产规模就达到全国第一、世界第五,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三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积极运作推动固安肽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由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升格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为其争取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支持该孵化平台建设。依托这个平台,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及高科技人才,带动兴起一批生物医药企业,逐渐形成以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已拥有规模以上列统企业10余家,资产总额达到30亿元,其中固安肽谷生命科学园已有16家企业、一大批医学专家入驻,由美籍华人、疫苗研究专家李忠明博士研发的肿瘤治疗性疫苗等多个项目将填补世界医学界空白。

  四是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精品园区,引导廊坊市各类园区以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的标准高端定位,优化服务功能,集聚域内外技术、人才、项目、金融等创新资源,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最有代表性的是香河智能机器人产业港项目,一期基本建成,二期已经动工,已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北京世界互通科技等12家企业,形成涵盖设计研发、零部件生产、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等完整产业链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建成后将是北方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

  五是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香河一城创客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以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为龙头的网络游戏,以央视传媒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一批创意企业及创新人才汇聚廊坊。目前,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已入驻20余家创新企业,1万余名创客报名进入香河一城创客空间,年内将入驻上百家创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