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南浔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工作平台

2015-12-21 16:37:53已围观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自2011年被列为浙江省知识产权创建区后,南浔区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了管理体系建设、加大了工作投入,让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创新主体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努力,2014年成功通过创建区验收,列为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区,2015年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层次不断跃升。

  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区各界响应。在体制建设、机制创新、环境优化、转化应用等方面下功夫、抓实效,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省内首创“专利服务券”模式,先后获得全省首批省级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区、省级专利保险试点区和全省首个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

  试点示范创建以后,知识产权工作将更具活力和发展动力。2015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预计可达1300件,同比增长56.1%;发明专利申请占比总量约为32%,达历史新高;发明专利授权超过150件,同比增长130.8%。南浔电梯产业在全区重点产业中率先试点产业知识产权导航工程,成立知识产权联盟、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和知识产权协同运营试点、举办电梯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又有久立特材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区内获奖企业达3家。新增市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8家,其中久盛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区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专利覆盖率达到98%,52%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由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而来。企业专利申请占比达9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居全市首位。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南浔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