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山丹县创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工迎来就业创业春天

2015-12-21 16:38:52已围观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近日,来自山丹县老军乡10个村的50多名学员集中参加了该县组织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技能培训,系统学习了肉羊养殖和疫病防治技术,这些昔日在外打零工的泥瓦匠都信心十足的准备着建设自己的养殖小区。

  在山丹,随着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出台,回乡创业就业的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该县先后出台了《山丹县农民工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山丹县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山丹县2015年扶持农民创业园区和设施农业发展资金奖励办法》、《山丹县开展全民创业促进就业行动实施意见》和《山丹县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农民工创业和就近就地就业。成立了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并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不断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充分把握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烹饪、家电维修、种、养殖等技能培训,拓宽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渠道。至目前,创业培训477人,就业技能培训595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651人,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700人,职业技能鉴定完成5904人。该县还收集发布全县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帮助求职的农民工找工作。依托县劳务派遣公司建立了劳务对口输出基地,搭建了劳务输出信息平台,为农民工外出就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引导其合理流动,帮助实现有序就业。

  紧紧围绕全民创业促进就业工程,坚持能人创业带动就业,采取“五式联动”(企业发展“纳”、重点项目“推”、技能培训“促”、优惠政策“助”、创业能人“带”)助推农民工创业就业。至目前,有50多名能人创办了经济实体,130多名能人开办商贸企业,80多名能人经营流转土地,16名返乡能人兴办中小型企业18户,带动了1000多名有创业创新及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了创业就业。依托能人创业长廊,建成能人创业示范基地3个、农民创业园 9个和龙头企业6家,带动5120名农民工实现了就业,输转劳动力6.3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9.7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