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渭源:劳务培训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5-12-22 12:06:44已围观来源:定西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定西市科学技术局

  今年,渭源县把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劳动力素质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以“灞陵钢筋工、灞陵电焊工、灞陵电子工”等三大劳务品牌为重点,结合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劳务品牌项目和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能力素质提升等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对象涉及全县16个乡镇的精准扶贫脱贫村、灾后恢复重建重点村和扶贫攻坚重点示范村。通过培训使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学习到自己需要的技能知识,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和培训两个全覆盖,增加了农民收入,鼓起了钱袋子。

  特别是,利用20天时间对田家河乡元古堆村13个社446户,逐户进行入户走访调研,多方论证,请示汇报,形成了《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劳动力精准培训输转三年规划》,并围绕当前开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紧扣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适时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引导式)劳务经济人培训四大类。目前,元古堆村已经完成精准培训任务384人,颁发培训证书384本,其中职业技能鉴定瓦工138人,创业SYS发证94人,劳务输转384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91.2万元。

  截至目前,共举办了16次面向农村务工人员的“渭源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免费为约3万名农村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实现就业人数2.3万人;累计输转劳动力7.0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084亿元;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2万余人,鉴定4378人。(作者:吴鲁 张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