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镇江市已有农村科技服务超市11家

2015-12-23 11:23:43已围观来源:镇江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江苏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工作于2010年正式启动。目前,该市已有农村科技服务超市11家,其中分店3家、便利店8家。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句容市马台钱路的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句容经济林果产业分店,了解科技服务超市的实际运营情况。

  让农民实地比较,逐步推广新产品

  走进这家科技服务超市记者看到,一楼宽敞的大厅内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农产品及农资超市,为农民提供琳琅满目的经济作物种子等。二楼有图书室、科技咨询室、培训室等,满足集中培训和个体科技咨询等多种需求,整个超市占地约600平方米。分店负责人、镇江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刘伟忠,回忆起2011年超市刚建立的时候,感慨颇深。他对记者说,将新的、品质更好的品种推广到农民中去,是所有农业科研院所工作人员的最大心愿。“以往我们带着成熟的经验和优质的品种找到农民去推广时,常常不被接受,原因就在于农民们对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存在疑虑。”有了科技服务超市,刘伟忠把农民请进大棚,参观已建成的示范种植区。“只有让他们亲眼所见、亲自比较才更具说服力。”刘伟忠介绍,分店以农科院为依托,集研究、示范、推广于一体,园内有应时鲜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种植区。有了实地比较,农民开始接受超市技术人员的建议,新产品得以逐步推广。

  在分店的统筹下,句容还有三家便利店,分别位于白兔镇、天王镇、茅山镇内的农业产业集聚区。“便利店规模较分店小,胜在更加贴近农户。农户们有什么技术难题,家门口就能找到我们。”此外,超市还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各种媒介指导农户进行农事操作,并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及最新的市场动态及时传授给农户。

  一带十、十带百,示范推广效应明显

  据介绍,科技超市以有店面、队伍、网络、基地、成果、品牌等“六有”为主要模式,力求积极探索解决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问题。

  句容葡萄种植户戴国平以前经营一家建材铺,后来看到村里有人种大棚富了起来,他便琢磨着承包了13亩地,开始种起了葡萄。在科技服务超市工作人员芮东明的帮助下,戴国平家葡萄长势喜人,收益颇丰。靠着种葡萄,他供女儿读完书,家里经济条件好了,自己也变成葡萄种植大户。“超市的农业技术人才,每周都会去周围村子里给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芮东明就是其中一员。说起葡萄栽培技术和推广,他介绍像戴国平这样找上门的农户很多,有些逐渐成为当地的种植大户。由几个种植大户发挥示范效应,村民们一带十,十带百,原本零散的农户集中起来,生产种植规模,产量和效益提升了,农民也更有积极性了。

  下一步镇江市将依据省级考核评分表所列内容的要求,加强对各分店和便利店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对管理规范、运行有序、服务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科技服务超市分店和便利店,在项目申报推荐,奖补资金配套等方面给予倾向性优先。

  来源:镇江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