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宝应小官庄:设立“心桥工作室” 架起干群联系桥

2015-12-28 09:15:09已围观来源:编辑:夏雪


  为大力提倡理论宣讲志愿者精神,建立健全全镇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有效推进理论普及工作,真正架设起党的理论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今年以来,江苏宝应县小官庄镇在各村(居)成立理论宣讲志愿者“心桥工作室”。

  一、推进理论普及,架设沟通之桥。“心桥工作室”是各村(居)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由各村(居)推选具有较强责任心和具备一定协调能力和理论功底的一名老同志担任工作室的理论志愿者。志愿者根据镇党委每年确定的宣讲重点,深入村头、田头,积极主动、深入浅出地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工作,真正做到跟热点“面对面”,与百姓“心贴心”,用百姓语言,从百姓视角回答百姓关心的问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行实践探索。镇党委引导理论宣讲志愿者们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解和掌握理论的能力,切实提升自身的宣讲水平。志愿者们牢记“把关人”的责任意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真懂、真学、真用。在宣讲内容上有取舍,宣讲时什么当讲,什么不当讲,都有自己精心的设计和安排。同时,他们在政治上立场鲜明,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严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努力让广大群众心悦诚服,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信任。

  二、适应基层需求,明确宣讲重点。小官庄镇党委通过广泛调研,为“心桥工作室”的理论志愿者们提出了八个宣讲重点:就是、用百姓语言,从百姓视角大力宣讲现阶段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论成果、重要大会的精神等;大力宣讲各级“好人”典型,弘扬“好人”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宣讲当地的致富能手和创业典型,引导当地群众快富、共富,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教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宣讲基本法律知识,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水平和法制意识;大力宣讲镇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配合镇村阶段性重点工作如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征兵等开展理论宣讲;开展村(居)义务调解工作,主动为群众调解家庭矛盾,推动和谐村(居)建设。

  三、弘扬志愿精神,努力发挥余热。“心桥工作室”开展的理论宣讲实质上是一种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以一种奉献者的无私热诚不计回报地投入到党的理论宣讲工作中。真正做到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始终牢记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发挥余热,多作贡献,有效推进理论创新和普及,真正架起党的理论与百姓大众之间的桥梁。

  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群众一杯水。理论志愿者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宣讲水平,他们对各种理论先学一步,边学边讲。镇党委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理论志愿者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志愿者理论宣讲水平。理论宣传志愿者们手中没有“万能讲稿”,他们把小官庄镇及各村的发展实际融入宣传内容,采用菜单式、互动式等方式,就事论理、以事说理,将一些深奥的理论,以三言两语就给“掰扯”清楚,有效破解了理论宣传“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帮助群众解开思想上的扣子,让宣传主题具象化、形象化,亲切管用、不空不软。他们不断创新宣讲的语言,整合宣讲的内容,和群众亲密无间地进行交流和沟通,消除隔阂,拉近距离,努力达到宣讲效果的最佳化。他们创新宣讲形式,公园广场、居民楼院、田间地头、部队学校等都成为宣讲的场所。石先村的季凤珊是曾在村里担任过支部书记,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投身于理论宣讲的志愿服务中去,成为“心桥工作室”的一名理论宣讲志愿者。平日里总能在田头、村头看到他和群众近距离地宣讲的身影。每年村里的阶段性重点工作如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征兵开开始后,他也都会积极地配合村支部开展理论宣讲。在他的影响下,村里民风和谐,干群关系融洽。是全县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杨蒋村的李士华曾是该村的小学校长,退休后在当地是个桃李满天下的有很高声望的老同志。老李响应镇党委的号召,在自家的院子里挂上了“心桥工作室”的铜牌,义务开展理论宣讲工作。一有机会,他就主动和群众促膝交流,讲国家的新政策、新法规;讲社会的新风尚、新追求;讲外面的新形势、新变化,深受群众的欢迎。现在,村里谁家有不和谐的事,都愿意请老李出面调解,村支部一班人介绍,“心桥工作室”的成立,弥补了村里理论宣传薄弱的不足,有力支持了村支部的工作。

  今年以来,全镇各村(居)的10名志愿宣讲者们共进行了30多场次的集中宣讲,零星宣讲数百次,受益群众万余人次,传递了正能量,有效促进了当地乡风民风的好转,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唐建成 范敬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