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廊坊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三

2015-12-28 09:15:31已围观来源:廊坊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截至11月份,廊坊市有效发明专利89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9件,同比增长30%,位居全省第三位,仅次于秦皇岛和石家庄市。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近年来,廊坊市科技局通过实施推进科技创新十大工程等一系列举措,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有大幅度增长。

  一是实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培育工程、优秀专利品牌产品培育工程和专利提升工程,有300家企业完成了专利清零行动,105家企业被认定为廊坊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得2015年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优秀奖,26家企业获河北省优秀专利品牌产品培育项目。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河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程试点企业,成为廊坊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二是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有效提升。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融入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加快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2015年全市共推进香河东方电子有限公司、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

  三是知识产权金融保险工作取得突破。加大银行、保险公司与企业的对接力度,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华日家具有限公司、廊坊市凯麒斯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人保财险廊坊分公司达成专利投保协议。推进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河蓝洁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日家具公司等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贷款1.5亿元。

  四是实施工业园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在全市工业园区内筛选、扶持一批管理规范、科技创新能力强、引领带动效应好的企业,指导知识产权工作。组织企业申报省专利资助1000余项,申请资助金额为100余万元。成立了廊坊市首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誉威圣知识产权代理廊坊分公司,为廊坊市企业、个人申请专利提供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