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嘉兴市提前完成发明专利倍增任务

2016-01-28 11:19:55已围观来源:编辑:夏雪

  根据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 ,嘉兴市共申请发明专利5487件,同比增长40.4%;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84件,同比增长116.8%,发明专利授权量提前两年完成倍增任务,这也是嘉兴市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千件。

  近年来嘉兴市发明专利的快速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连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发明授权量的年均增速也在25%以上。这主要得益于嘉兴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工作,不断完善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努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使企业提升科技创新活力。

  一是推出了发明专利服务券政策,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且申请人公告地址在嘉兴市本级的权利人可用发明专利服务券抵扣1000元申请费用,通过以券代补的方式降低发明人的申请成本。

  二是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对各县(市、区)规上企业中未申请专利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并发动专利中介机构上门为企业服务,挖掘企业专利申请潜力。

  三是开展专利挖掘与撰写业务培训,积极提升嘉兴市企业的专利布局意识和专利撰写质量,提高企业专利认知理念和专利运用水平。

  四是提高专利代理服务质量。将在嘉兴市开展专利业务的中介服务机构纳入专利服务联盟,鼓励联盟间成员利用资源共享模式促进嘉兴市专利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专利服务机构惩戒动态通报平台,对因专利代理质量问题导致的专利权人难以维权的典型案例及企业反馈较差的代理机构进行通报批评,督促专利代理机构规范开展业务,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嘉兴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