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柯桥区量身定制“十法”加快推进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培育

2016-01-28 11:20:28已围观来源:编辑:夏雪

  2015年,柯桥区科技型成长型培育企业中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38家、74家,分别占全区比重的50%、22%,其中11家签约培育企业销售收入和实缴税费同比分别增长15%、40%。一是定点联系法,区领导联系培育企业,精准服务,收集企业反馈问题42项,分别根据工作职责予以分解落实;二是要素保障法,对培育企业在生产要素需求方面予以支持,对重点问题按“一企一策”方式研究协调;三是股权投资法,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科技人才股权投资基金,首次募资5000万元,目前,已与“迅实电子”等多家培育企业开展了投资洽谈;四是风险融资法,积极探索银行风险池贷款模式,缓解企业资金瓶颈;五是创新支持法,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建立研发平台,2015年度,培育企业中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型企业和专利示范企业12家;六是平台对接法,分行业为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开展科技成果对接10余场次,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0项以上;七是税费优惠法,落实各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协助企业健全财务核算,组织开展财务专题讲座培训;八是“创新券”扶持法,安排落实了一批“科技创新券”,其中单家企业首次申请额度2万元,年度累计可申请10万元,全年累计发放额度达186.77万元,累计使用额度达104.09万元;九是“对等式”签约法,区政府与企业按“企业自主作目标承诺,政企协商定扶持政策”方式签约,已签约11家企业,三年合计最高可获得2680万元,单家企业最多达500万元。十是跟踪服务法。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柯桥日报》开设“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培育工作系列报道”专栏,并刊发培育工作专题简报,同时将企业资料编撰推介。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柯桥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