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卷钢火车运输固定式可重复利用模块化座架研制成功

2016-01-28 11:21:39已围观来源: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编辑:夏雪

  近日,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四川国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完成的《卷钢火车运输固定式模块化座架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市级科技成果鉴定,并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该公司成功研制出的火车卷钢运输固定式可重复利用模块化座架,符合行业标准要求,且已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强度冲击试验,产品上线运行效果良好。

  国内钢板卷火车运输传统采用的是棘轮紧固器、草凹支垫、S型挂钩、钢护板等方式固定运载,存在装卸工序复杂、耗材多、费时费力、运输稳定性差等问题。四川国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针对以上问题,应用有限元及计算机仿真技术,在较短时间成功开发出卷钢火车运输固定式模块化座架,将传统的拆分式一次性耗材固定卷钢方式改变为用固定式模块化可重复利用的座架固定钢卷方式,该座架直接卡放在火车车厢上,卷钢安放在座架上带有快速对位的V型槽内,座架和卷钢不再需要进行其它的加固,装卸作业便捷、高效。

  项目研制出的四种适合不同规格卷材运输的座架产品,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攀钢、西昌钢钒公司冷、热轧厂所有规格的卷钢外发运输,有效提高了运输的安全稳定性、运输能力和装卸效率,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彻底改写了卷钢运输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