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物理农业(邯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2016-01-29 09:25:48已围观来源:邯郸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日,物理农业(邯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邯郸举办技术推广暨揭牌仪式。科技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联盟、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处、杨凌(国家)物理农业研究院、河北大学农学院的专家出席仪式,邯郸市300余名农业合作社代表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就利用声、光、电等相关科技,提高农作物品质,减缓恶劣天气对产量的影响,最终改变现代农业所存在的农药化肥泛滥问题进行了研讨。揭牌仪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物理农业(邯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产基地试验大棚。

  物理农业(邯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河北亚盛皎洁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邯郸市物理农业的开拓者,几年前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和深圳普益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了亚盛物理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已在公司生产基地试验大棚和邯郸多家农业合作社成功探索运用“LED植物生长灯+光碳核肥”模式,结合声、光、电场相关科技,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逐步做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

  当前,蔬菜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倍受社会关注。据相关调查,农药残留、化肥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已成为蔬菜污染的三大源头,而物理农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物理农业通过物理技术和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利用具有生物效应的电、磁、声、光、热、核等物理因子操控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生活环境,促使传统农业逐步摆脱对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抗生素等化学品的依赖以及自然环境的束缚,最终获取高产、优质、无毒农产品的环境调控型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