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秦皇岛市全省首发科技创新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2016-01-29 09:26:30已围观来源:秦皇岛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日,省电视台、省电台等新闻媒体纷纷对秦皇岛市推行科技创新卡工作进行采访和报道,认为该市在全省首发科技创新卡具有积极意义,是对全省科技金融工作的有益补充和尝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2015年,全市科技创新卡工作启动实施,成为河北省首家实施科技创新卡工作的城市。秦皇岛市从财政科技资金中列支部分资金作为科技创新卡专项资金,通过事后补助的方式支持全市科技企业,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业团队,对其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技术服务、仪器共享、检测检验、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科技咨询、科技评估、科技文献、科技查新、专利代理等科技创新服务给予资助。科技企业可以使用领取的科技创新卡向北京、天津、河北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的机构持收到的科技创新卡在规定期限内到市科技局申请兑付。

  科技创新卡政策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盘活了京津冀优势科技资源,降低了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科研创新投入成本,激发了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科技创新活力,同时增强了公共科技投入对企业创新的带动作用,更好地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为科技企业服务,提高了政府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率。科技创新卡是一种电子券,通过网络化的管理,为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便捷的科研活动经费支持,从计划、申请、审核、发放、评估、使用、兑现、监管等流程均通过科技创新卡平台实现全过程管理,所有数据均做到可见、可用、可追溯,提高了科技创新卡运营的透明度和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