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突出专利申请授权注重成果转化应用 2015年广水市专利工作再创新高

2016-01-29 09:26:50已围观来源: 广水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2015年,广水市认真组织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和科技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狠抓专利申请授权,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取得可喜成绩。

  从总量看,全年申请专利349件,超目标值49件为16.3%,同比增加66件,增幅为23.3%。其中,个人专利118件,工矿企业231件,分别占33.8%和66.2%,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彰显。从结构看,整体核心技术创新活力加强。完成发明专利130件,超目标值20件,增幅为18.2%;比上年净增30件,增幅为30%;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达37.3%,同比增幅在十二个百分点以上,高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增速。从专利授权看,创近几年峰值。全年授权专利116件,其中企业授权74件,占授权总数63.8%,高于去年10个百分点以上。从实际转化应用看,企业收效明显。全年转化自有授权和转让发明专利10余件,转化达六成以上,转化效益突破3亿元。湖北双雄催化剂有限公司近年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通过自身转化应用,直接创收1000多万元, 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靠核心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湖北茂鑫胶带有限公司“过热水压法橡胶转动带硫化工艺”发明专利技术,通过对制造多楔带的材料配方、配量和批量化生产工艺的优化,使产品实现高性能、长寿命、低耗能、无污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