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释放就业创业活力——高台县创业创新工作侧记

2016-02-01 11:09:22已围观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编辑:夏雪

  春寒料峭,冰天雪地,但“全民创业、大众创新”的热潮,却在高台大地上涌动。至目前,全县新注册成立电子企业27家,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办网店220家,建成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1家,网上销售额达1300万元;认定创业孵化基地5个,扶持孵化企业100多家,带动就业6200人。积极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举办“春风行动”“春潮行动”等专项行动,培训农民工2854人,举办招聘会3场次,为农民进城务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在加快创业高台建设中,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意见》、《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扶持引导创业为重点,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通过积极制定补贴发放办法等配套措施,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及时享受政策扶持,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针对资金短板掣肘创业者发展问题,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给予贴息和促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优惠政策,建成创业孵化基地5处,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可同时入驻、孵化企业100余家,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平台。

  高台县创业孵化实训中心是通过整合原农业科技创业孵化示范园、现代服务业创业孵化示范园和“五大创业基地”资源建成的,集创业服务、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指导为一体的创业环境服务平台,推行政策解答“点对点”、创业指导“面对面”、创业服务“门对门”的“一条龙”服务模式,积极为创业者解难题、办实事,实现创业促就业倍增效应。

  在助力创业高台提升中,全县2015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850万元,直接扶持795人实现自主创业,征集各类创业项目达45个,遴选各领域专家18名,有针对性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打通创业者“不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至目前,创业孵化实训中心共举办IYB创业培训班5期152人,ERP创业沙盘演练介绍性培训1期30人,电子商务培训1期30人。创业导师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开业指导、风险预测、风投对接、证照办理等跟踪扶持服务,全力确保创业项目“落地”“盈利”。

  高台县成立了以服务创业者为主的大学生创业指导专家委员会,以服务青年创业者为主的青年创业导师队伍,以服务妇女创业者为主的创业导师队伍,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专题讲座、一对一指导、上门服务、电话咨询等方式指导,为其在开业指导、创业培训、项目论证、市场分析、法律援助、市场融资等方面提供科学的意见和建议,让众多创业者在大美高台“创”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