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2016-02-23 11:38:08已围观次来源:好奇心日报编辑:夏雪

  (原标题:华为小米都要做笔记本,为什么 PC 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一年一度的 MWC 移动通信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而华为也在当地楼宇上悬挂出巨幅广告。不过广告牌上并不是手机,而是华为刚刚发布的个人电脑产品 MateBook。

  为了展示这台电脑,华为在自己的展台摆开 18 台 MateBook,还以一天 50 场的密度安排了和分销商的商务洽谈。

  2015 年,华为一年卖了超过 1 亿部智能手机,是全球出货量第三大的手机厂商。另两个排进前五的中国厂商是联想和小米。前者本来就是做电脑的,而后者也被频频传出的消息说今年会有一款笔记本电脑要发布,有可能是主打游戏性能。

  PC 市场早已不在上升期,根据市场调研公司 Gartner 的数据,2015 年全球 PC 厂商发出 2.9 亿台 PC,比一年前少了 8%。从 2011 年开始,这个数字就从来没有增长过。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在 2015 年卖出 12.92 亿部,是 PC 的四倍多。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全球 PC 出货量从 2011 年开始下滑

  为什么华为、小米突然又看上了 PC 这个更小而且还会越来越小的生意?

  在设计这件事上,手机厂商更熟练

  你应该还记得几年前笨重的笔记本电脑,如果拿去维修店拆机,你会发现它的内部空间大同小异。

  对 PC 厂商来说,花在生产和组装上精力并不需要太多。无论经过多少的迭代,只要笔记本电脑的基本形状,也就是那个方方正正的盒子没有变化,设计的方案就不会有大的改动。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这是联想 2008 年推出的 IdeaPad Y430 电脑,内部的构造还很宽松

  芯片厂商比如英特尔会在新的芯片发布后公布参考设计(Reference Design),主要的零部件设计方案、部件调试等工作都由这份方案解决。联想、戴尔等厂商往往只是在这个设计的基础上做少量修改。

  在 2010 年,苹果靠 MacBook Air 震撼这个市场之前,PC 厂商在设计上几乎无所作为。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13 寸 Macbook Air 的内部构造,它的内部空间利用远超当年的 PC

  手机的生产可不太一样。现在的智能手机看上去都是些又薄又轻的方块,上游的零部件比如处理器、摄像头也就那么几家,但随着机身越来越薄、对续航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优化手机内部的空间成了厂商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你也应该记得每一次的 iPhone 和 MacBook 笔记本发布会上,那些展示内部空间的视频,“更大的电池、更紧凑的内部结构”也成了手机厂商们必须要谈的事。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华为 Mate 8 的内部同样很紧密,这是每一家手机厂商都在追求的事

  转手去做 PC 的手机厂商更擅长在机身内外的设计上下工夫。华为的 MateBook 全铝金属机身只有 6.9 毫米厚,跟 iPhone 6 一样厚。640 克的重量,比 Surface Pro 和 iPad Pro 要轻。这么一个板子里塞进了 12 英寸的屏幕、两个麦克风、指纹识别和英特尔的处理器。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Matebook 只有一台 iPhone 的厚度

  “华为在产品的省电、待机和轻薄上有一定的积累,和 PC 厂商大量制造、成本控制的出发点不太一样。”Gartner 分析师吕俊宽告诉《好奇心日报》。他相信这可以为 PC 市场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而且 PC 行业的竞争,还没有那么极端

  中国的手机市场开始变得饱和而廉价——增长速度下滑的同时,平均价格也一天比一天低,2015 年的手机平均价格在 260 美元左右,而 5 年前这个数字超过 500 美元。

  与之对应的是,整个手机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烧钱是不可避免的了。

  说到“爆款”的智能手机,2014 年的时候你可能会想到小米,但 2015 年里更多的竞争者起来了。

  在拿了阿里巴巴 6.5 亿美元的投资后,魅族把钱花在了更多的产品线和宣传经费上。聚集了好妹妹乐队、汪峰和邓紫棋……一年开了七场演唱会的魅族,终于找到了宅男以外的新用户。第一代产品卖得半死不活的锤子,也把 7 种鲜亮色彩的低价手机“坚果”卖到脱销。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2015 年的魅族把新品发布会都开成了演唱会

  而魅族和锤子都没有盈利,激进的市场和产品策略背后,靠的是风险投资。

  而 PC 市场不存在这样的竞争,每个 PC 厂商都在为了利润和每季度更好看的财务报表而搏斗。倒贴钱卖 PC 不是一个常态。

  华为和小米的新对手,没那么热。

  PC 确实卖不好,但 Surface 和游戏 PC 还在涨

  全世界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下滑 5 个季度了。

  苹果是其中份额最高的,但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的 iPad 只卖了 1600 万台, 比去年同期下滑 25%。

  人们对平板电脑的用途越来越迷茫,市场调研公司 IDC 的调查显示,不少用户买了一台平板设备可以 4 年不换——手机是不会这样的。

  iPad Pro 被苹果当做拯救平板的新举措,这台 12 寸的大屏幕也更像一台二合一平板,苹果想让你用它来办公。

  华为刚刚推出的 MateBook 也是这样的产品,靠它进入 PC 市场,挽救自己不断下滑的平板业务。目前华为平板的市场占有率只有 2.2%,不过是苹果的八分之一。

  二合一的平板似乎是个新的增长点,起码微软家的 Surface 卖得不错。同为 Windows 10 操作系统的 MateBook 也更接近 Surface 而不是更专注触屏的 iPad Pro。

  微软最新的财报说,在全新 Surface Pro 4 和 Surface Book 的推动下,Surface 硬件业务在 2015 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是 13.5 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 29%,和前一季度比翻了一番。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这个收入还是不能和 iPad 来比,但 Surface 已经是目前唯一增长最显著的 PC 了。

  “微软的 Surface 做得很好,这个位置目前中国没有。可能 Surface 定价太贵,或者它的品牌影响还不够。华为如果可以用在国内的渠道和品牌,做出和 Surface 一样好的产品,也许在国内可以取得更多的机会。”Gartner 分析师吕俊宽这么认为。

  手机厂商更擅长在网上卖东西

  手机厂商们挣得利润越来越薄,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在于线上销售。这也是他们最擅长的事情。

  在互联网还没有现在这样普及的时候,手机和电脑都是有着快消品一样层层分销的线下体系:你从电器城买来的一部手机,在到达你之前需要经手多少人,最终的价格里,给经销商、给喋喋不休的推销员的有多少,你是永远不会知道的。

  但是电商的模式绕过了所有中间代理商,手机以直供的方式从工厂发货。2014 年,中国的运营商大幅下调补贴,华为在这一年开始将运营商渠道压缩到 20% 的比重,重点发展公开和电商渠道。在 2012 年之前,华为终端的销售比例中,运营商渠道占比高达 80% 甚至更多。

  现在,小米线上渠道占据小米 7 成的销量。

  与此同时,小米、魅族、华为也已经熟稔怎么在互联网上做营销,从而让手机卖得更好。

  华为消费业务 CEO 余承东说,华为现有的手机销售体系会对 PC 的销售有一定帮助,二者会有重合。尽管华为表示还是会重构 PC 的销售体系,但起码这个重构不会是白手起家了:

  “我们可以借用现有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的销售渠道来卖,还有一部分是智能手机和平板没有覆盖的渠道,我们要构筑这样的销售渠道。”

  华为能靠 MateBook 绑住高端用户么?

  从 MateBook 的命名你也能看出这台电脑所定位的用户:那些熟悉或者正在使用 Mate 手机的人。

  这是华为从 2013 年开始用来吸引中高端用户的品牌,到 2015 年上半年,以 Mate 为重心的中高端手机,给华为的手机营收带来 388% 的增长。

  直到现在 Mate 依然定位在高端用户——它的价格也很高。最新的产品是 3199 元的 Mate 8,这个价格是目前主流 Android 手机售价的两倍左右。

  

为什么现在PC又成了一个热门的生意?


  Mate 8 的定价是 3199 元起

  MateBook 同样延续了高价,按照不同配置,它的定价在 4000 到 10000 人民币之间。

  华为认为这是对既有手机业务的自然延伸,余承东说华为要构建一个“无缝的智能生活”:“办公和家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是我们无缝的智能生活的一部分。”

  这话的意思就是,那些拿着 Mate 手机的白领、老板和政府领导们,华为也想让他们拿起 Mate 的电脑来办公。

  不过 Gartner 分析师吕俊宽觉得,绑住这些用户对华为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锁定高端的用户,问题在于会有多少人会留在华为的生态圈。即便真的达成这个目标,接下来怎么样为这些用户提供高端服务,从服务面获利,这是华为下一个要关注的部分。”

  针对消费者的软件服务并不常和“华为”两个字出现在同一个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