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宜兴市多举措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2016-03-04 09:13:17已围观次来源:宜兴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年来,宜兴用拓展招引人才广度、提升市场化载体建设高度、增强人才服务精度的立体思维,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打造人才高地、构筑创新高地、突破产业高地”的转型升级之路。

  广纳贤,汇聚提速转型的“最强头脑”

  2013年5月,在江苏省第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李晓辉博士的牵线下,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留美归国博士夏帆个人出资200万元,与位于万石镇的江苏融泰化工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江苏巨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UV水性涂料。夏帆的加盟,不仅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更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促成其导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黑格成功牵手巨珩。

  民营企业牵手国际顶尖人才,为企业加快发展注入了无穷动力。诺奖得主艾伦•黑格材料科技中国(宜兴)研究院揭牌在宜兴,像夏帆这样以才引才的链式效应正在放大。“雁阵计划”的实施,有效壮大了人才集群;依托“教授之乡”“院士之乡”的人脉优势,创设“中国宜兴教授网”等与在外乡贤互动交流的载体,成功吸引了任南琪、褚君浩等一批宜兴籍院士的回归;基于节能环保、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而开展的产业招才,更集聚起戴晓虎、邹湘坪、陈同等诸多产业高端人才和团队,完善了产业链;建立江苏省首家“科技镇长团工作站”,开展“海外星期天工程师计划”、“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等柔性引才活动,助推企业攻克技术难题、转化科研成果、培养技术骨干……越走越广的纳才渠道,汇聚起奔涌而来的源头“活水”。如今,2名诺奖得主、4名外国院士、42名“千人计划”专家、5个省“创新团队”、31名省“双创”人才汇聚宜兴。这些顶尖人才的落户,催生了创新创业要素的集聚,有力地促进了创新型城市建设。

  贴市场,搭建创新创业的“闪亮舞台”

  以紫砂著称的丁蜀镇是宜兴经济重点板块之一,拥有陶瓷耐火企业800余家、金属及机械加工企业150余家。截至2015年,这里集聚了8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建立了6个“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目前,还有3个“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正在审批,有望于下月挂牌。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协同创新成果?2014年4月,该镇分别成立了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和金属及机械加工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联盟采用一个项目由一个专家牵头、几个专家参与的联合攻关形式,实现交叉学科的技术互补,提升创新合力。宝登合金和科兴合金都是联盟内的钼合金材料加工企业。过去,两家企业都把生产产生的钼屑当废物低价处理。另一家联盟企业瑞尔机械获知信息后,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德良的指导下,启动研究钼屑回收再利用技术。目前,该技术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紧密的联盟关系,充分展现了协同的特色、激发了创新的“火花”。一年多来,联盟内部已开展5个合作项目,促进多家企业技改升级。目前,金属及机械加工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已有成员企业8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名,并注册了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研究院型有限公司。

  丁蜀镇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是宜兴更加注重引导市场主体打造凸显市场主导作用的创新创业平台,致力让科创因子变成现实生产力的生动体现。建立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并开创全新的“一品一所一公司”的“哈宜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快速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成立江苏省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节能降耗水处理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战略联盟,有效调配行业优质创新资源……这些紧贴市场的平台成为转型发展最前沿的舞台,遍布全市的600多个企业研发机构汇聚起转型发展的强大科创动力。

  优服务,打造人才信赖的“全能管家”

  近日,由宜兴市级以上项目评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优秀的科技企业家、科技镇长团成员、部分骨干企业、市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个人(单位)组成的宜兴市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正式成立。该促进会将所有针对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平台和各类功能进行充分整合,为广大人才打造足以信赖的“全能管家”。这个全新而庞大的“服务器”,将为在宜兴的近15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技术交流、科技金融、生活服务等针对性更强、全产业链式的服务。

  提高人才服务的精准度,是宜兴“人才强企”工程孜孜以求的目标之一。完善科技金融,引进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市种子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促进30家科技初创型企业与本土企业优势互补、嫁接发展;建立“海创智库”(宜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广大企业对接“千人计划”专家、吸纳优质项目搭建平台;建立高层次人才“一卡通”制度,给引进人才提供优质便捷的集成化服务;开展“一站式”人才工作帮办服务,做到政策宣传到企业、项目评定到现场、产学研对接到高校……不断完善和集成的“管家式”服务,有效增进了人才与宜兴的合作黏度,更加快了人才软实力到发展硬实力的转化。

  来源:宜兴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