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常州市出台推进“龙城英才”创新创业实施意见

2016-03-08 09:14:40已围观次来源:常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日,常州市出台推进“龙城英才”创新创业17条实施意见,坚持政策、资本、服务“三轮驱动”,破除人才体制机制瓶颈,加快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资金杠杆撬动人才项目。实施杰出创新人才“云计划”,根据领军人才创业项目发展的阶段性需求,构建“引进性资助、扶持性资助、激励性资助”相互支撑的分层分类支持体系。“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创业企业注册落户后可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无偿资金资助和“股权+债权”的资金扶持,创业成效显著,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还将择优给予最高150万元的奖励。建立领军人才创业项目股权质押低利率信贷支持机制,与本地信贷机构合作,为领军人才创业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贷款,最高可支持1000万元。与银行、保险公司合作开展“龙城英才计划”保证保险业务,领军人才创业企业可在无抵押、无担保情况下,获得银行最高300万元的低息贷款。

  深化改革破除制度藩篱。推进企事业单位人才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探索各类要素参与分配、所需经费单独列支、聘任制方式引才等新办法。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可制定特殊政策设立特殊岗位引进高端人才、团队,不受编制约束,并可采用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薪酬方式。高校、科研院所可自主决定科技成果转化事项,所得收益部分不低于70%归研发团队所有,并可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暂不纳入绩效工资管理。科研人员经批准同意,可带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新创业,且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创业3年内返回原单位的,工龄连续计算。

  优化服务营造创新环境。设立“龙城英才”孵化器引导基金,“0收益”阶段参股支持民营孵化器组建天使基金,着力打造和培育民营孵化器产业。畅通人才“绿色通道”,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的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等人才服务产业链,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细致的综合服务。打造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创新产品网络展示平台,为领军人才开展融资合作、拓展营销渠道提供基础支撑。建立人才荣誉制度,分行业、分类别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中定向开展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选拔,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

  来源:常州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