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瓯海区“筑巢引凤”全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   2015年以来,瓯海区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在政策、布局、经营模式等各方面加强建设和引导,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

2016-03-29 09:42:23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2015年以来,瓯海区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在政策、布局、经营模式等各方面加强建设和引导,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提供精准服务。加紧制定《瓯海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瓯海区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及其项目团队的相关激励政策。结合“瓯越英才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根据人才创业项目的技术水平、投资规模、市场潜力等情况,给予200-8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补助。利用已上线的瓯海科技金融港平台,引进银行、担保公司等12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为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与团队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二是利用独特优势,打造特色“空间”。投资建设具有各自核心优势和鲜明特色的众创空间,如充分利用瓯海经济开发区梧白工业区改造项目,在国智9号街区打造成电商与物联网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展现互联网+N的新概念;利用瓯海区现有的温州市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启动区和茶山高教园区,建设具有浓厚文化氛围与年轻活力的众创空间;结合生命健康小镇、智创小镇建设,大力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三是倡导“五种模式”经营,拓宽发展渠道。鼓励支持以政府、民非组织、运营商、企业平台、院校等为主导的“五种模式”经营,加快推进各类众创空间建设,形成多方合作与有效互补的良好格局。目前已建成温青汇、温大众创空间、温州产业科技众创空间、温州众创空间、国智9号·乐创汇、森马新产业孵化基地等6家,其中3家已被认定为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市级以上数量居全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