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义创空间——(北京)小样青年社区盛大启用暨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北京创新中心隆重揭牌

2016-03-30 09:42:57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3月26日,由义乌市政府携手清控科创倾力打造的国内首家新型飞地孵化器,义创空间——(北京)小样青年社区启用暨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北京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关村鼎好大厦盛大举行。

  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巡视员金奕名、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元、全国人大团委书记吴庆华、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处长卢凡、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处长张宇蕾(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创业处处长杨彦茹(女)、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毅、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涵兴、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鼎星、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新锋、政协义乌市委员会副主席刘峻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仪式。新华社、科技日报、新京报、腾讯网、中新网、网易科技、搜狐科技、小饭桌、IT桔子、闯先生、投资界、Pingwest、义乌商报、义乌电视台、中国义乌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来自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全国高校、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仪式。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毅表示:青年是最具创新的力量,“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是最具创新力的人才。我们的目标,就是大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业创新高地。义乌市委市政府在北京设立义创空间就是一种创新,我们希望通过义创空间—(北京)小样青年社区和“千人计划”产业园北京创新中心,吸引更多的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资本落户义乌发展。义乌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创投基金,对创业人才最高给予5年5000万奖励扶持,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做“随叫随到”的店小二!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小样青年社区总经理程方表示,义创空间——(北京)小样青年社区是集项目孵化、人才集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招商引资和引导义乌民间资本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在此孵化的项目,直接面对的是义乌千亿级的国际贸易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义乌市委市政府给了义创空间很大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对公司注册地放在义乌的团队,在房租补贴、地方贡献奖励、创业贷款贴息、孵化创业资金资助、成果产业化资金资助、创新券支持、产业基金支持、风险补偿等多方面给予政策补助。

  据了解,启用仪式上,共有10家公司与义创空间签订了入驻协议,10个项目初步达成入驻意向。截止目前,义创空间已经正式入驻企业16家,其中一家已拿到义乌营业执照,正式落户,还有三家正在办理相关落户手续。义创空间共引进各类高端人才57人(博士生导师1人、千人计划评选组专家1人、博士10人、硕士33人、海归人员12人),3个项目获天使轮、A轮资本投资。其中,首批入驻的希澈科技是一家由美国硅谷归来的博士领衔的清华大学创业团队,核心产品是智能牙刷和以智能牙刷作为入口的互联网健康系统,该项目获得2015年全国MBA创业大赛总冠军和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大奖,短短7个月时间完成从天使轮融资到A轮融资,目前估值已过亿元;团队中有博士2人、硕士13人、海归人员8人,获12项专利,团队希望依托义乌市场优势,将产品向全球推广辐射。易纵互联是一家具有微软资深MVP经验的创业团队,核心团队中有博士2人、硕士2人、海归人员1人,专注技术社区运营和ASP.NET架构的软件开发,目前公司用户已达85万人,销售额过千万元。

  仪式同期还举行了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北京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浙江“千人计划”也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围绕浙江省发展战略目标,通过5—10年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业人才,争取其中300名左右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义乌于2015年11月16日成功挂牌浙江“千人计划”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二批挂牌县市。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北京创新中心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义乌市在中关村地区的人才资源,打造义乌在北京的人才高地。

  启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创业创新项目路演,共有来自义乌本地和义创空间的8家团队参加,与来自北京、杭州、义乌等地的投资人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有3个项目与投资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活动当天还举办了创新设计展,来自上海、深圳、杭州、义乌的15家企业,70余件创新创意产品参展,展品涵盖文化创意、生活家居、智能硬件、汽车用品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