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淮安市产学研协同创新出新招

2016-03-31 09:41:04已围观次来源:淮安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日,淮安市科技局印发《淮安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淮安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是指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产业发展需求和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开放合作、优势互补、联合研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协同发展的技术创新组织。

  联盟在市级科技部门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旨在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人才链、服务链和资金链,不断创新创造高附加值产品,形成源源不断的价值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有效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联盟遵循“统筹规划、稳步推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组织建设,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方针加以推进,重点围绕该市农业“4+1”、工业“4+2”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优化布局。2015年,淮安市已经启动建设了“淮安稻米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2016年,该市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盐化工”两大产业领域开展联盟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