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泰州高港:聚合科技创新能量 增创经济发展优势

2016-03-31 09:42:41已围观次来源:高港区科技局编辑:夏雪

  2015年,高港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建设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高港,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聚合科技创新能量,增创经济发展优势。

  一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促进企业发展质态大提升。2015年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99.6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51.7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76%,占比均列泰州市第一。全年获批各类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00余项、新标准高企15家,截至2015年底,该区高企数已达45家。

  二是强化研发机构建设,打造企业转型发展强引擎。全年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研究生工作站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率先出台政策措施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泰晶e空间”成功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品牌。中科院泰州中心高港工作站和武汉理工高技术产业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作为、有序运作;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高港区分中心落户运转;“泰科易”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强化政产学研金介合作,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快通道。以“蓝火计划”为抓手,组织开展“企业院校行”、“项目专题对接会”、“政策解读培训会”等各类科技推介活动16次,促成产学研合作协议50项,新建产学研联合体13家。区财政兑现2014年度科技创新奖励资金350.61万元,区政府专门设立了500万元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同时积极落实市科技创新券政策,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3090万元,第一批共兑现276.4万元。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培育核心技术竞争源动力。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创建为契机,修订完善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进一步调优了专利的奖励标准。全区全年申请专利3177件、发明专利914件,专利授权952件,实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0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