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北仑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2016-04-02 13:03:02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3月30日下午,北仑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十三五”时期全区科技工作总体思路目标和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宁波国家海洋生态科技城党工委书记马卫光在会上强调,北仑过去的发展依靠创新,今后发展也要依靠创新。做好新时期下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强化创新思维,明确创新定位,突出创新重点,打造创新平台,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从而推动北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优质发展。

  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琴到会指导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宁波国家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胡奎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铭、副区长潘群威、区政协副主席胡军出席会议。

  马卫光充分肯定该区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区科技战线的同志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强化服务、营造环境,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区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作用更加显著,区域创新体系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对民生领域发展的引领效应愈加突出。

  马卫光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当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党和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三五”时期是该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的重要时期,做好新时期下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创新型北仑建设,必须从全区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关键环节,选准主攻方向,把有限的科技资源用在创新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走出一条具有北仑特色的创新之路。

  马卫光强调,要强化创新思维,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科技创新重大意义,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正确认识新机遇下北仑强化科技创新的优势条件,以更高的战略眼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大的决心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以更强的信心提升区域创新综合实力。

  马卫光强调,要明确创新定位,突出创新重点,坚持全域创新、全面创新、全程创新和全民创新,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该区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努力将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要打造建设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要创新平台,实施一批引领示范效应大的重大创新项目,集聚一批素质水平高的高端创新人才,打造一支敢担当肯实干的科技创新队伍,同时要在体制、政策等方面,努力强化科技创新氛围营造,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使科技创新更加全面、深入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黄利琴指出,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贯穿“十三五”的主线。北仑区在推进区域发展转型上,紧紧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步子大、办法多、举措实。她表示,只要各级各界上下齐心协力,充分挖掘北仑人民的智慧和拼劲,依托北仑区域特色和优势,选准1-2个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强化创新驱动,必将为北仑转换动力、加快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北仑的科技工作就一定能够在全市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打造出“创新北仑”的响亮品牌。

  潘群威作全区科技工作报告。大会分别对荣获2015年省级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的6家企业、省市级企业研究院的6家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的4家企业和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的15家企业进行授牌。大碶街道、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宁波市北仑海伯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区直及驻区垂直管理部门、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下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街道(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副主任(副镇长);区内高校、研究院所负责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创新型初创企业、众创空间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