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18个科创项目战擂台 6家创投机构当场签下7个项目投资意向书

2016-04-05 14:45:58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4月1日,诸暨市首届“i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在市科创中心举行,18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带着自己的创新项目参加比赛。在8分钟时间内,每家参赛者以小型路演的模式,介绍项目前景、实践价值等。通过评审专家实时打分的方式,从高到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现场公布比赛结果。

  虽然胜出者能获得丰厚的奖金,但对参赛企业来说,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更在意的是台下的评审专家——这些专家的另一个身份是来自知名创投机构的投资人。对企业来说,通过比赛展示项目的前景与价值,以此吸引创投机构的青睐,获得资本性融资,显然更重要。

  诸暨市瑞德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持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获得三等奖。“3万元奖金是小事,更重要的是,获奖意味着创投机构专家对我们这个项目价值的肯定。”公司总经理王文卓说。在下午随后举行的参赛企业与投融资机构见面会上,该项目与浙江华睿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我们研发的第二代检测仪接下来就要向市场推广,这次签约对我们这样的成长型小微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除了受邀作为评委的10家创投机构,还有5家创投机构闻风而来。在下午的投融资对接会上,6家创投机构当场与7个项目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其中包括获得一等奖的“新型特异性抗体快速制备技术的开发及应用”、获得二等奖的“智能化肿瘤检测筛查系统”和“全自动化线束包胶平台”等项目。像“手持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等几个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甚至收到了不止一个创投机构抛来的橄榄枝。而像大诸暨手机APP智慧城市建设等几个项目虽未获奖,但也遇到了自己的“伯乐”。

  “现在企业融资方式正由原来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债务性融资向资本性融资转变,我们的目的就是为科技与资本的结合搭建桥梁,促使那些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创新项目成果化、产业化。”诸暨市科技局副局长张跃说,今后,还将定期开展科创项目的小型路演活动,邀请创投机构参加,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