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撑——常州高新区人才战略政策实施

2016-04-06 10:00:48已围观次来源:常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3月26日,常州高新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会召开,此次会议突出的一大亮点就是注重人才战略政策的实施。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嘉秀娟说:“对常州高新区而言,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十三五’期间,全区确定了六大战略,人才优先是首要战略。下一步,全区将从人才引进培育和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发力,突出人才与产业、市场结合,引进优质资本投资,关注本地民营企业优秀的人才项目。在人才服务上,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人才项目的承载能力。为优秀人才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将高新区打造成‘创新的热土、创业的乐园、创富的沃土’!”

  大会印发了高新区实施“龙城英才计划”(3.0版)的若干配套政策,《常州高新区领军人才创业项目政策兑现实施办法(修订)》和《常州高新区关于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意见》等政策,这对企业和人才无疑是一大福音。

  最新的《常州高新区领军人才创业项目政策兑现实施办法(修订)》,是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常州高新区“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创业特别支持项目(以下简称“A类项目”)、重点支持项目(以下简称“B类项目”)创业资金,优先支持项目(以下简称“C类项目”)创业资金、创业场所房租补贴(以下简称“房租补贴”)、领军人才住房补贴(以下简称“住房补贴”),培育支持项目(以下简称“D类项目”)发展资金,社会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奖励资金,诺贝尔奖获得者或发达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科研经费资助,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团队”配套资助资金等政策兑现事项,来制定的。

  “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A类项目创业企业可申请300万元创业资金,B类项目创业企业可申请200万元创业资金,C类项目创业企业可申请200万元或100万元创业资金;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入选A、B、C类项目可另增加100万元创业资金。国家“两院院士”入选A、B、C类项目可申请300万元创业资金。“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C类项目创业企业可申请9万元定额房租补贴和9万元定额住房补贴。部分“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D类项目可申请100万元发展资金。“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A、B、D类项目社会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可申请首轮股权投资额1%的奖励资金。诺贝尔奖获得者或发达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可分别申请不少于500万元、30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从区内申报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可申请国家资助金额1:1配套资助资金;省“双创团队”可申请100万元配套资助资金。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适用于2016年1月1日之后入选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