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廊坊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4-07 10:29:55已围观次来源:廊坊日报编辑:夏雪

  2014年2月26日中央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将京津冀一体化问题提上了历史的新高度,由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京津冀地区要实现协同发展,离不开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伴随着我国“十二五”规划和“2010—2020 人才长远发展规划”的制定,京津冀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协同发展对创新创业型人才提出了广泛地需求。

  作为2015年廊坊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廊坊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研究”课题组随机选取廊坊3所高校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362份,问卷回收率90.8%;随机访谈20人。结果显示目前廊坊创新创业教育呈现以下特点:大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有相当程度的认可,但是自身的创新创业意识不足,缺乏动力;当前高校对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还不浓厚,在教学实践中,目前还缺乏对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的开设,有的高校将创新创业课程排在晚上或者周末,给学生的印象就是在“业余时间”开设的“选修课”,并没有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此外,当前高校普遍缺少创新创业教育的专业教师,更不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师资队伍,因此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还有待提高。

  落实、宣传好政府有关创新创业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对于大学生创办的公司或企业,在一定条件下,政府可适当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等。政府还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创业咨询和创业培训,定期邀请企业家进行宣讲,提供大学生和企业家交流沟通的机会,并鼓励企业家投资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应加强对自身素质和技能的培养。大学生必须从三个方面增强自身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大学生自身应主动加强“通识教育”,要有一个合理的能力结构,包括实践能力、领导协调能力与沟通技巧及社会交往能力等。

  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发挥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作用。首先,增设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 积极开设与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其次,搭建实习实训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创业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应本着边学习、边实践、边培养的原则,抓紧对专任教师队伍的培训工作并有意识的拓展师资队伍,着力打造一支以创业教育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师资队伍模式。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高校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的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

  京津冀三地对廊坊创新创业型人才的联合培养。着力做好区域内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统一长期规划;建立京津冀区域人才培养的长效合作机制;改变固有思维,开展分等级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开展人才培养,缓解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通过在线教育技术,实现教育内容的共享,构建相互认可的人才评价体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促进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协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