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平泉县文化科技融合又上新台阶

2016-04-07 10:32:17已围观次来源:承德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日,经省科技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认定,平泉县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

  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利用林产品各类果壳资源为原料,专业研发、生产活性炭系列产品及活性炭工艺品的大型企业。该公司把在文化领域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成立“张齐生院士工作站”,成为全国首家活性炭行业成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开发活性炭新产品;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发策划炭文化未来发展模式及新技术应用模式等。公司长期与大中院校合作研发,拥有一支校企联合、应用技术、专业研发制造的强大队伍,具备活性炭整体应用技术的解决团队。企业先后获得活性炭床垫、活性炭被子、活性炭枕芯、活性炭汽车座垫、活性炭汽车颈枕、活性炭车内净化器、活性炭烟嘴、活性炭空气净化器、活性炭空调净化器、活性炭油烟机、含金尾液净化吸附塔、浓密贵液吸附塔及活性炭活化炉和生产工艺等20余项国家专利,是循环经济的创意文化产业领军企业。

  炭文化产品是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的产物,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的需求急剧增长,炭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制和发展将带动区域内的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下一步,该公司将建立高吸附活性炭工程实验室,以各类果壳为原材料,主要开展高吸附活性炭新产品实验研究开发:包括活性炭工业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为制造业、绿色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形成高吸附活性炭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高吸附活性炭成果转化平台,整合技术创新资源,研究行业及公司内部技术标准检测规范,构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填补行业标准及检测规范的空白,推动炭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继续建设“活性炭节能环保气化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将杏壳气化发电、余热利用和活性炭生产等多种技术有机结合,与南京林业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推进5HW杏核气化发电联产活性炭产业,并实现并网发电厂;杏壳气化热电联产活性炭新技术与设备的研制;各气化参数优化设计,可燃气净化装置(高效除水、除尘、除焦油);发电系统、余热利用系统的匹配、调控与优化技术,促进文化科技深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