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VR产业成科技新宠 影视公司争相投资

2016-05-07 21:14:3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今年可以说是VR元年,VR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宠儿,特别在科技和影视业中。继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业上市公司后,在本周四(北京时间5月4日),华录百纳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成立VR产业事业部,并设立10亿元资金作为VR产业专项运营资金,开始进军VR产业。

  为什么这些影视业大佬都相继入局VR产业呢?上述多家公司有关人士对编者表示,公司进入VR产业,是看重VR未来对整个影视行业可能产生的颠覆性影响,另一方面,如今VR在市场中热度很高,提前布局是不想落后于同行业的其它公司。

  华录百纳工作人员表示,“VR产业与影视行业都属于大文化产业,公司在这一块恰好有优势,且公司也一直在做业务上的外延拓展,此时选择切入也属于公司战略的一部分。”而事实上,华录百纳并非今年才想起VR,早在公司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就提到过未来将推动公司在VR产业的布局,并称已招募了VR领域的核心骨干人员。

  不止华录百纳,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多家影视业公司也已开始布局VR产业,为公司进入VR产业做足准备。今年4月底,光线传媒就与湖北广电等签署了VR产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微影视、综艺节目、游戏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华谊兄弟早前也投资了两家VR公司。奥飞娱乐今年2月与川大智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研发VR技术等应用产品。VR产业的大热,使得以内容生产为主的影业公司纷纷投身其中。

  易观分析师佘双琳表示,VR产业虽然现在热度很高,但想在短时间内盈利也并非易事。目前,整个VR产业的内容制作无论从拍摄、剧本制作都还在基础阶段。首先在拍摄VR内容的设备上,其成本非常昂贵,而且设备本身也还没有达到影视级别。其次,剧本制作也正处于探索阶段,发行过程中对带宽的要求也非常高。最重要的是,目前影视业对整个产业还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还未可知。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大概还需要三年时间。东方证券分析师张良卫也表示,VR影视内容的制作,面临硬件输出与拍摄制作两大技术瓶颈。

  VR在实现盈利的路途中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但是,影视类上市公司仍希望能够早日布局VR产业。一家该行业上市公司高管道出了影视业各公司大佬的心声,他表示VR对影视行业的影响非常巨大,同时又是各路资本追逐的热门,这些让公司对VR更加重视,虽然不清楚它的未来会怎么样,但公司也不希望晚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