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社交领域屡战屡败的谷歌推出Spaces,想用群聊整合全服务

2016-05-17 11:34:16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5月17日上午消息,虽然聊天软件已经越来越多,但与一小群人分享信息仍然很不方便——至少谷歌是这么认为的。

  该公司希望借助其新推出的Spaces应用解决这一问题。这款社交应用今天已经面向iOS、Android和网页三大平台推出,它瞄准了小规模群聊,并将谷歌搜索、YouTube和Chrome融合进去。

  Spaces产品总监卢克·沃布罗斯基(Luke Wroblewski)表示,该应用算不上真正的聊天服务,也不太像是社交网络,“但当你想要分享信息,并就此展开沟通时,它会成为理想的目的地。”

  用户可以在上面创建像聊天室一样的“空间”,然后通过一个可以直接在应用和网页中打开的链接邀请他人加入其中。Spaces中的对话会围绕各种各样的内容展开,例如网页链接、YouTube视频或照片。

  参与者可以点击指向文章或视频的链接,然后在聊天室里的内容旁发表评论。由于整合了谷歌搜索、Chrome和YouTube,因此很容易向空间中添加新的材料。

  

谷歌Spaces界面

     Spaces还可以借助谷歌的机器学习技术,帮助用户寻找此前在其空间中分享的内容。Spaces的应用内搜索使用了与Google Photos相同的图片识别技术。例如,搜索“树”,就会看到其中包含树的图片、视频和文章。


  Spaces是谷歌不到两周内推出的第二款新应用。该公司上周面向iPhone发布了内置谷歌搜索的Gboard输入法。虽然这两款应用看似毫不相关,沃布罗斯基却表示,它们之间却有重要的相似之处。

  “这两款应用都解决了相似的痛点,”他说,“Gboard的解决方法是:‘把这个输入法融入所有应用。’我们则通过相反的方法解决相同的问题:‘把所有服务都整合到一个地方,’使之随时可用。”

  

谷歌Spaces界面

    在谷歌I/O开发者大会前推出新应用似乎也是有意为之。谷歌将用这一平台测试NFC纹身和蓝牙信标。借助NFC纹身,用户只需要将支持NFC技术的手机贴近一个纹身即可加入新的空间。与之类似,谷歌还将在I/O大会上围绕不同的板块设置蓝牙信标,方便开发者在参加一个板块时加入相应的空间,讨论自己的见闻感受。


  这种测试方法以及在I/O开发者大会上的推广模式,透露出谷歌对Spaces的未来计划。尽管沃布罗斯基拒绝透露是否会与开发者展开合作,但他表示,该公司将Spaces视作一个平台。

  “建设平台的过程中最酷的事情是看到人们如何利用这个平台。”沃布罗斯基说,“Android如此,Chrome也是如此,我们的一切产品都是如此。我们将此视做一个平台,这是一个在群体内分享的平台,但仍然是一个平台。”

  这或许意味着谷歌还没有放弃在社交领域方面的尝试。在此之前,谷歌曾经推出过Orkut、Wave、Buzz等一系列社交产品,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而公司在2011年推出的Google+也在经历主管层面的人事动荡后,Hangout等内部组件被单独拆分独立发展。(樵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