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分钱网:风险备付金应当何去何从

2016-05-26 16:44:03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1.jpg


  互联网金融一直备受社会关注,P2P又是其中治理和发展的重点,2015年底,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办法,明确了网贷行业的监管整改方向,列出了十八条红线规范其发展,让无序发展的P2P行业走向正规化。

  银监会提出“去担保化”监管思路以来,平台以前惯有的风险备付金却未在监管办法中提及,风险备付金的本意是平台从借款人处收取一定比例的资金加上平台投入的部分资金,为出现逾期坏账等问题的项目进行资金赔付,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风险备付金从出发点上来看是对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负责,但是因其作为风险储备金,违反了平台作为单纯信息中介的载体,不能参与到信息处置中的底线。监管办法明确禁止了平台向投资人提供本息担保,风险备付金是平台作为操作方,这一做法就出现了平台资金担保的嫌疑,与监管办法的规定一定程度的冲突。如果风险备付金属于平台自有资金,那么备付金作为风险保障,就是一种变相的担保。

  P2P引自于国外,实际上,在国外的P2P平台中也有风险备付金的使用。他们将风险备付金直接交托与第三方独立公司处理,在发生风险时由第三方公司负责相应项目的处置。

  风险备付金的出现必然有其存在意义,国内这些平台的风险备付金应该有更合理的处置办法。分钱网分析师表示,平台提供风险备付金能够让投资人更有安全感,但是这一方法在未来显然不合规,监管办法禁止平台进行本息保障,风险备付金也算是一种折衷的办法。

  中国的网贷市场并不清明,很多平台都在整改甚至是倒闭的边缘,行业利润较低,很多平台都在贴本经营,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再加上相当部分的投资人风险承担能力较低,银行等资金存管系统尚未完全接入,如果能够合理规划风险备付金,对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来说也算是一定程度上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