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智筹周磊支招高端人才创业:以智力入股做初创企业外部合伙人

2016-05-30 12:23:15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夏雪

  TechWeb 5月30日报道 文/周小白

  很多人将现在称为创业的黄金时代,在中国大地上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创业项目诞生。但还是有不少人担忧,将全部身家投入做一个创业项目风险太大,智筹创始人周磊告诉TechWeb,对于一些产品原型设计、UI设计、技术研发等人才,也可以通过“智力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创业团队,在智筹,这种新的合作模式被称为“外部合伙”。

  

周磊

  先帮初创公司找能做产品的外部合伙人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早期团队组建非常重要,可能创业公司需要的不是多么顶尖的人才,但一定是合适的人才。而“找不到、雇不起、谈不拢”是创业企业找人才的瓶颈。智筹要解决的就是如何为创业公司快速找到合适人才。

  在智筹平台上,一端对接的是互联网高级人才,包括互联网巨头的产品经理及技术人员、有能力的自由职业者等,一端是初创公司以及急于转型互联网的传统企业。

  具体到操作层面,互联网初创企业或急于转型互联网的传统企业首先在智筹平台发布创业项目,寻求人才。平台介入了解企业用户的需求、项目开发周期,以及人才的薪资、持股比例等,之后会针对性推荐3个左右合适的人才,企业用户通过面试等方式确定人才开始合作。

  和市面上已有的一些智力共享经济平台不同,智筹率先切入的是产品经理租赁。周磊认为,初创公司的需求参差不齐,程序员、设计师、运营等都有需求,但在这之前,他们可能更需要一个产品的整体框架梳理,比如项目模式是否合理,目标用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只有跑通了第一步,才有第一代产品的诞生。目前,智筹平台的人才主要集中在产品、UI、技术等领域。

  而外部合伙人就是一群以非全职方式帮助创业者解决问题的人。周磊解释说,外部合伙既不是外包,也不是兼职,而是用“可回购股权+现金”建立紧密合作的关系,通过股权将人才的利益与项目的成败捆绑,大家都会希望项目成功,也就会全力提供帮助和服务。

  先选好项目再对接 签三方协议担保交易

  用过滴滴、Uber的人应该都会发现,共享经济模式背后也会有一些漏洞,首当其冲的就是用户权益的保障。用打车软件出行,可能会碰上黑司机;利用短租平台找住所,可能会碰上不法房东;同样的,用智力共享经济平台找人才,也会碰到不靠谱的创业项目或不靠谱的“接活儿”人。

  在项目的选择方面,据周磊介绍,在智筹平台上发布的创业项目都会按照一定的标准筛选,“60%的时间会放在判定方向和逻辑上,方向和逻辑对了我们才去看切入点、团队以及下面的事情。”不靠谱的创业项目会砍掉。

  智筹给出的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份上线到去年年底,智筹平台接了1000个项目,最后发出来的只有10%左右,100多个。“其中有一部分我们认为不靠谱,项目本身有问题,如果发出来给对接的高级人才,他们也不会接,所以直接建议他们别干了。”周磊表示。

  如果项目发出,智筹平台会协调对接人才。周磊介绍称,和市面上一些智力共享经济平台的竞标制(项目发出后,多人抢标,项目方根据所投作品选定人才付费)不同,如果智筹平台上一个项目引起了多人兴趣,平台会让项目负责人和感兴趣的人才一一交流,选定最后人选。

  达成合作之后,智筹会与创业团队一起和人才确定计费方式、价格、里程碑等细节,并和两方一起签订三方协议,签订协议后智筹收到预付费用,双方在担保下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智筹收取人才方10%佣金。周磊指出,“因为智筹平台的客单价很高,一般是3-5万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跟进一定的人力成本的。”

  在人才的审核上,周磊介绍说,智筹定位的是中高端人才,有过3-5年工作经验,职级在主管以上。目前智筹有专门的人负责人才审核,重点推荐人才会进行一对一交流,一般人才是基本审核。审核前提是之前有没有独立负责过一个项目,还有更客观的一些作品。

  智筹去年6月份上线至今不足1年,团队只有13个人。其中2个人负责人才审核。据周磊介绍,公司本身的设计、法务等人员都是通过智筹平台解决,远程工作。“公司的设计曾经任职于一家大公司的创意总监,如果要雇佣他,年薪至少40万元,这个我肯定请不起,而且也没有必要,现在我只要为每个月消耗他的一部分精力付报酬就可以了。”

  “风口上的猪”能否起飞还要看规模和黏性

  目前国内在智力共享经济领域创业的平台有很多,2C方向的有果壳CEO姬十三创办的在行,2B方向的有合合、我懂、智慧帮、极牛、实现网等,姬十三曾在访谈中说,智力共享经济会在2015年下半年成为风口,但目前这个领域还没有出现巨头。

  想做大就要做到规模化,周磊坦言,“这个过程一定会很慢。”

  在他的规划中,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把资源池做起来。“现在智筹已经有1万的人才,但真正激活的只有几百人,激活的人才中又分核心人才和非核心人才,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1年之内把资源池的稳固合作人才维护到500人,以支撑平台基本运营规模。这就像拥有了很多Uber司机,有需求就进来抢单。”

  智力共享经济更多是对接自由职业者,周磊看起来对于人才的储备很有信心。周磊此前曾就职于华为,做技术,2013年7月开始做HR服务行业,从事过一段时间的猎头,在人才的储备上有所积累,用他的话说,“猎头的手段很多,有大量的数据库,人介绍人也是很重要的手段。”

  据悉,目前美国自由职业者的人才比例已经占到35%,中国这方面的人才总量在千万级,高级人才在百万级,如果达到欧美的规模,这个市场就很大了。不过,相比欧美,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的并不好。而且大部分高端人才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放弃稳定工作,成为自由职业者也需要勇气。

  周磊在吸引高端人才入驻方面给出的措施是,先给他们介绍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有可预测的收入和基本的社会保险,固定每月合作,比如技术顾问,再介绍一些小活儿,组合绑定。

  到目前,智筹已经帮助上百个项目对接互联网人才,接下来也会和孵化器、投资机构等合作,获取一些优质的初创项目。还会在二三线城市,比如无锡、内蒙等互联网人才相对匮乏的地方开拓市场。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如何做到保量又保质,也是智筹需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