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86亿美元游戏收购细节:买方腾讯可能只需出一半的钱

2016-06-22 13:31:59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夏雪

  TechWeb 6月22日报道 文/麻晓超

  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21日晚宣布拟联合其他投资者预计出资86亿美元收购芬兰游戏商Supercell最多约84.3%的股权。

  

部落冲突500


  部落冲突

  此次交易案的买方团由腾讯牵头,卖方团由Supercell控股股东软银、Supercell现员工股东以及Supercell前员工构成。

  其中,在买方团身份方面,腾讯是牵头人,其他成员的身份目前未知,根据腾讯公告的说法,是“正在与表示有兴趣投资的潜在方磋商”。

  此外,在潜在方加入买方团后,腾讯仍将保持在买方团的主导地位,腾讯在公告中对此事的描述为“本公司预计将透过金融工具(某些金融工具附带赎回权)保持在财团的50%的投票权益”。

  在卖方团方面,软银是牵头方,此次拟被收购的股权包括软银目前持有的Supercell约72.2%股权,这意味着,软银预计会从这份86亿美元的交易案中套现超73亿美元。

  在买方团出资方式方面,腾讯预计其出资金额约为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其余部分资金由买方团其他成员出资以及买方团共同的银行借贷两个部分构成,不过,腾讯也表示最终出资组合形式可能会按照买方团协商进行调整。

  在交易支付时间安排上,腾讯称,收购价中大约41亿美元将由买方团在交割时向卖方支付,收购价中大约2亿美元将在交割三年后支付予卖方,此外,买方将于延迟收购价发布日时将收购价中余下的大约43亿美元支付予卖方。

  除了股权投资,在业务合作方面,腾讯称,已和Supercell就在中国分销Supercell开发的游戏订立了“若干市场营销及合作安排”。

  介绍资料称,Supercell是一家在芬兰注册成立的移动游戏开发商,在三藩市、东京、首尔及北京设有办事处,聘用大约190名员工,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在市场推出四款主要游戏,分别为《部落衝突》(Clash ofClans)、《部落衝突:皇室战争》(Clash Royale)、《海岛奇兵》(Boom Beach)及《卡通农场》(Hay Day)。

  Supercell的游戏每日在世界各地的玩家超过1亿人,根据App Annie数据,按全球累计收入计算,它的三个游戏已至少一年跻身十大最畅销移动游戏榜。

  Supercell截至2015年底的总资产约为17.9亿欧元,净资产约8.2亿欧元,2015年度、2014年度税前盈利8.8亿欧元、5.4亿欧元,同期税后盈利6.9亿欧元、4.3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