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走在科技领航的道路上—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科技创新之路

2016-06-27 10:38:47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嘉兴科技城,南湖区当仁不让的高新企业集聚地。作为全省最早规划建设的科技城之一,嘉兴科技城创建于2003年底,是嘉兴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部署建设的重大工程。

  经过十二年发展,科技城成功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初步构建“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产业示范、科技服务、综合配套”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创造了省校(院地)合作的有效模式,显著推动了区域创新资源集聚和经济转型升级。同时,科技城又紧密联系地域特色和发展现状,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抓手,以提升科技进步水平为目标,有效提高科技管理能力,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有效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各项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清华浙江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的强势带动下,在科技城企业的快速成长下,截至2015年底,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2.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78.8%;新产品产值182.1亿元;R&D(研发)经费支出9.2亿元。申请专利940项,其中发明专利218项,实用新型494项,外观设计228项。授权专利524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实用新型376项,外观设计69项。科技城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57家,浙江省企业研究院5家,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8家,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2家,嘉兴市创新型企业31家,各级专利示范企业36家。

  据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嘉兴科技城共同实施“海纳(南湖)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共同打造“海纳(南湖)创客空间”,负责提供保姆式创业服务,并成立“海纳(南湖)创投基金”,支持初创型企业。动盟研发中心、芯海研发大楼等项目于2015年陆续竣工,目前正按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的要求进行二次装修,为科技城创新创业扩容提升。近2万平方米的“青春CEO梦工场”大楼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为科技企业孵化,通过天通产业园等载体搭建平台,推动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为自主研发创造沃土,大力推进研发机构全覆盖建设。

  目前,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和“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等优惠政策,嘉兴科技城人才引进模式已取得了从个体到团队、从随机到系统、从低水平到高水准的突破,且形成了产业吸引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等良性循环态势,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嘉兴市人才特区”。大量领军人才和精英团队落户创业:共引育国家“千人计划”14人,省“千人计划”20人,市领军人才147人,成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密度最高的园区。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南湖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