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一款上线仅42天的产品 怎样拿到了王思聪的投资

2016-06-28 13:25:41已围观次来源:虎嗅网编辑:夏雪

  分答的第一场发布会,海报中间被一个大大的42撑满了,42代表的是分答上线的时间,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42的梗来自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指的生命、宇宙以及一切终极问题的答案。42本身没有意义,因此为终极问题寻找答案也没有意义。

  然而这并不代表分答没有意义,恰恰相反,在诞生后的第42天,这个诞生于移动互联网的新生命正彰显着它无与伦比的生命力。

  来看看这场耗时2个小时的发布会究竟说了什么。

  


  网红王思聪是分答的第一批用户

  先是分答的数据

  姬十三在现场公布了分答到目前为止的数据:截至到现在,分答有一千多万个授权的微信用户访问,因为微信没有注册用户的概念,所以用授权表示。在这其中有一百多万个用户,总共产生了50万个分答,一共造就了1800万个订单金额,过去一周每天的付费情况为19万次,付费率是43%。

  姬十三还澄清了关于上线24天获得上亿融资的谣言: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有一天媒体们在网上疯传,说分答上线24天就获得了上亿融资,这个说法不准确,实际上分答已经成立一年多了。在过去的去年的九月份我们就获得A轮融资,当时的估值大概是两亿人民币,主要的投资人来自周亚辉先生。

  以及他最后悔的一件事:

  周亚辉先生他今天在美国没有来到分答,非常感谢他在早期对在行这家公司的赞助,甚至当时我记得我们还没有见面就已经拿到他的投资,当时有个中间的朋友帮在行介绍给他,他只看一眼就说我要投,当时在行还没有公司的帐户,只有个人帐户,他说帐户拿来,而我们说只有个人帐户,我们把个人帐户给他以后下午就多了五百万,所以这件事情到今天为止,2015年我最后悔一件事情是我们五百万当时我没有立刻转到余额宝上,这个帐上在我账户上爬了两个月才到公司帐户上。”

  四家投资机构:从红杉到王思聪

  在发布会现场,姬十三还宣布在两周前已经完成的2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的投资机构,分别是元璟资本和红杉资本领投,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和罗辑思维跟投。

  姬十三还解释了为什么王思聪为什么来分答作答。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面有非常多的人跑过来问我说王思聪为什么来分答,我觉得王思聪来分答跟投资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关系,早在分答刚上线的时候我就在微信上邀请王思聪过来玩,过了几天他就过来玩了,霹雳啪啦的答了30多道题,带来了非常多的媒体报道,融资是之后的事情,我跟他聊起我们的融资他也非常感兴趣,包括他也一直希望分答能够走上一条更好的更专业去服务用户的这条道路,我们对这个事情整个看法我们是高度一致的。

  产品层面:重录、免费答、甚至视频

  除了资本层面的披露之外,当然少不了产品层面,事实上,分答上线之处就一直以快速迭代的方式完成产品的升级,那么在获得这么多的曝光和关注之后,分答下一步怎么走,产品总监朱晓华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上线的限时重录。在现有的60秒的时间范围内,经常会有人说,找我的人很多说我这个题答的不好,能不能重答一次,甚至出现答主不满意答案,亲自跑到提问题的答主页给人家提了好几个问题,提的问题是你不用,你随便答我就行,我只要把钱还给你。

  在这样的情况下,分答上线了重录功能,顾名思义,也就是也可以在一个小时内,重新回答别人的提问。另外还有过期免费(回答过期的问题但依然享受分成)、追问(在提问的基础上继续追问)等等以及和在行等产品深度打通等。

  “如果你2分钟回答追问还不够,那怎么样呢?你还可以拿起电话给这位答主,只要他愿意,打一个电话,实时的通过语音电话互动,交谈我们大概推荐15分钟左右,这样就可以问一些更有深度的,块更大的问题。

  如果你觉得交谈还不够,那么还有下一条,你可以约这位答主线一对一的见面,直接见面聊,这就直接切换到了在行的模式,所以在行跟分答会打通,未来我们会在分答里面出现在行行家的这个连接,你可以直接打开约见这个行家,也会在在行里面出现分答的入口,你可以在约这个行间见面之前,先跟这个行家聊一聊,这样去帮助你确定你真的是否适合去约这个行家。

  所以无论在行也好分答也好,都是在知识分享的层面上,只是他的程度层级不一样,在行是比较深的模式,但是他的受众可能会比较窄,分答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浅的模式,但是它的受众会比较宽,这样有两个产品互相结合,就让我们整个的体系会具有更强的。”

  姬十三表示:“一个产品很难满足人们在所有领域的需求,60秒语音只是切入市场的第一步而已,这只是一种产品形态,为了还会有更多的形式。”姬十三甚至透露,不排除未来推出视频问答的可能。

  分答的未来:形态不重要

  在活动现场,姬十三也针对大家关心的分答的未来形态做了解释:

  分答的未来是什么呢?我觉得目前的形态并不重要,一个产品当下的形态无非是用户当下的行为的一些变化,两年以后三年以后是什么样呢?我觉得可能未见得非常大,我们坚信分享经济这件事会发生,分享经济改变了我们用车用房,他也势必将改变我们对知识重新的管理,一个人有智力一个人有知识,他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他都可以自由的变现,他都可以自由的去交易自己的智力,这件事情是我们非常坚定认为的一个未来。

  所以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觉得我们团队其实我把它叫这是一场创造力的航标,我们在这个方向上进行了非常多的探索,不管分答接下来会怎么样,他至少会给互联网带来两个变化。

  第一是刚才马东老师讲的“信心”,我们跟马东老师跟罗辑思维一起在六月份造就了知识付费的信心,我相信七月份开始互联网会出现一大堆的知识付费的APP,这点毋庸置疑,一定会到来。

  第二点我们在微信上快速迭代的行为也会被非常多的团队借鉴,过去大家在微信团队上做个H5,简单的应用,快速迭代在过去并不是那么常见,所以我想会有非常多的互联网公司跟我们一起去探索这么轻便的交易服务的可能性,这两个不管分答会不会成功,他一定会带来小小的变化,这是我们在当下做出的一些贡献。

  高潮:马东战队VS姬十三战队,妙语连珠的对答

  作为本场压轴的嘉宾,也是整场发布会的高潮,就是马东携手黄执中、胡渐彪、邱晨对决姬十三带领的史航、东东枪、姜振宇、许飞,现场妙语连珠,我摘取了几段有意思的:

  邱晨:我想问的这道问题有点坏,姬十三老师,假设分答可能失败的话,你觉得失败的原因会是什么?

  姬十三(先镇定了一下情绪):你首先要定义什么叫失败,如果你说这个产品过几年没人用了,我觉得这一定是必然的,因为用户行为在变化,一个产品整个三年之内始终让人用的不可能,如果说失败是指说这个公司未来可能会面临商业上的失败,仅仅是不能上市,我觉得也是必然的,因为一个公司从A轮到B轮到C轮每一轮都会死上十分之九,回过头来总而言之什么叫失败呢?我觉得一个公司失败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包括说你的电脑突然被偷了,老板突然泡了女明星都可以失败,但是一个公司成功离不开三件事情,钱、人、事,成功只有三件事情。

  提问:我上分答看过,我看很多人都是问微表情跟说话,有关于说男友有没有小三,或者我的室友偷了情,我怎么才知道他有没有说谎,在您的认识当中我们对微表情的误解是什么?

  回答:人的表情有三种,一个是社交表情,可以故意做出来。还有两个是人基本上完全没有办法,一个叫生理表情,就是疼的时候饿的时候想上厕所的时候,还有情绪表情,情绪表情你是没有办法像上帝一样控制脸上所有的肌肉,如果有人能控制自己的微表情我们就该失业了,这个研究室是没有意义的,这是最大的问题。

  追问:那么根据你对为表情的解读,请你解读一下姬十三老师的整场发布会状态是怎么样的?

  回答:十三哥首先他是右脚主支撑,左脚是虚的,这个说明他的脊柱有一定的弯曲。

  追问:“说明他的右脚是假腿。”

  回答:之前都很好,刚才被问到分答可能失败他明显慌了。最后一个马东老师,马东老师看十三这个问题回答的不好,就随便问了一个神的问题,就把这个氛围降回来了。

  马东:我没有,我真的没有。

  ……

  提问:我们换个人,红杉资本的郑先生,作为一个投资者,我想在行业您碰到各式各样的人,每一个人都是盯着钱看的,请问作为一个投资人你觉得你身上有什么优点?是最常被忽略掉的。

  郑庆生:这个可以拒绝回答吗?因为这个问题对投资来说的确很难回答,因为每天我们大概要见几十个人吧,在见这么多人的情况下,你让我回答我还要被他们忽略的优点,可见我平时多么没有优点才能被他忽略。但是这个其实我刚才突然想到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也是在分答上帮我找到的,我突然发现其实每个人都还是有他好为人师的一面,我还是有好为人师的一面,这个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因为分答上大部分问我的问题都是关于VC关于投资,我一般都回答这个问题,偶尔会有人问我情感、人生价值、找工作,我都不好意思回答,所以我就继续被他们忽略,这点我非常羡慕果壳网的姚迪老师,我看这类问题都被他回答了。

  追问:追问一个这方面的问题就好了,郑总您喜欢什么样的女人?

  郑庆生:这个可以拒绝吗?

  追问:红杉资本的公关在现场吗,请把眼睛遮上。

  郑庆生:这个好像我应该跟十三差不多吧。

  追问:你确定他喜欢女人吗?

  郑庆生:这我确定。

  追问:我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一年以后分答的估值会是多少?要理性的回答,不要盲目的做出许诺。

  郑庆生:这个十三好像要给我一些公关上的引导,我觉得十三的发展其实我们也做过一些预测,包括跟十三也讨论过,但我还是觉得其实把这个产品做好,还是第一位的,因为刚才我特别欣赏十三说的交易及社区,所以我们在第一天的时候同时满足了交易变现和社区两个价值,所以我认为在我们的用户体验提高的时候,更高的用户黏度上的时候我们的变现一定不是问题。

  主持人:你可以谈谈好好说话和马东老师的故事。

  马东:我们还没有接受投资,但是可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