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唐山市路南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 为繁荣城市经济提供新动能

2016-07-01 11:23:46已围观次来源:唐山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路南区科技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促进科技招商与成果转化,积极培育新动能支持大众创新创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努力为全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服务支撑。

  一、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政策重点扶植、科技项目重点支持,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2015年以来共完成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目前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累计达到10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10家。

  二、打造领军企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通过召开高企培育和申报培训会、一对一调研指导服务、科技项目优先支持等多种形式,加强高企培育、认定、管理工作,推动路南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大发展、快发展。着力在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智能仪表、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领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和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打造具有产业创新引领能力的领军企业。确定了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明确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为高企培育重点,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2015年,开远选煤、报春电子商务、海丰线缆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积极组织金土生物完善高企申报材料,确保2016年通过高企认定。目前,该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

  三、加强科技招商。深入实施科技交流与合作工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打造合作创新高地。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断拓宽科技合作领域,通过开展技术对接、成果洽谈、招商引智等活动,积极引进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共性关键技术和科技服务机构,有效支撑全区“转方式、调结构”。抢抓2016年世园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契机,借助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5.18河北国际经贸洽谈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对外开放平台,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浓厚“全员抓招商、人人有指标”的氛围。先后赴上海戴垄科技(佳晶优新材料有限公司)、武汉华中农大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纳米细化和微生物产业化项目进行考察对接。宏冶机械与韩国YMI有限公司合作的生态有机肥设备研制开发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已引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企业)3个,引进共性关键技术5项,引进科技服务机构3家,下步主要任务是加强对这些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协调服务,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尽快达产见效,发挥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