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风云资本高燃:互联网创业多找产业资源

2016-07-04 08:08:25已围观次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夏雪

  (原标题: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燃: 互联网创业多找产业资源 )

  互联网创投跌宕起伏的去年,风云资本投资的互联网项目仍然全部存活。资本冬天,互联网创业者如何活下去,在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燃看来,投资者和创业者要夯实“理性”逻辑,当前创业者最大的需求是互联网产业资源,仅仅拥有资金并不能做到扶持创业者成功。

  理性建设性投资方向

  股神巴菲特说过“别人恐慌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慌”,高燃认为这正是风云资本的投资策略,用他的话说就是秉持“理性”投资逻辑,不随大流、不跟风,永远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与大众一起恐慌或贪婪,就是放弃价值判断的非理性决策。

  这家创业型投资机构目前投资项目超过60家,其中包括青普旅游、瓜子二手车、呱呱汽车、大虾来了等明星项目。在去年资本市场遇冷,O2O、智能硬件等泡沫崩盘的大背景下,风云资本的成绩引人注目,目前风云资本所投的绝大部分项目拿到了下一轮融资,一部分拿到了两轮融资,还有数个项目在一年内完成了三次融资。

  高燃表示,从投资方法上看,风云资本选项目有三个基本标准,但这三个基本标准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直觉。

  他进一步解释,选项目的第一标准是赛道,这个赛道是不是有足够的想象空间,能不能容纳一家甚至多家上市公司,有没有一个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的市场;第二个标准是看赛道上跑的车,也就是创业团队,一个好的团队比一个好的方向更加重要;三是赛道上的竞争对手,如果这个赛道上已经有超级选手,投资则需要谨慎。

  在去年,风云资本还启动了一项强调盈利的“C(现金)计划”。风云资本认为能否赚钱与项目所拥有的用户一样重要,一般来说,风云希望所投资项目的每单单价能够大于或者刚好覆盖每单成本,也就是“实付比”大于或等于100%。在这一逻辑下,尽管公司仍旧处在亏损状态,但随着用户规模扩大,不断摊销后台、IT设施部分的支出,从长远来看公司仍能够获得盈利。

  围绕朋友圈投资为理念

  不过,即使是有了以上诸多标准,但高燃认为做决策的时候更需要直觉,曾经的创业经历让他对项目和团队有更准确的直觉。

  为保证互联网投资的成功,风云资本还曾在内部定制“根据地计划”,也就是后来被重新命名的“互联网+”投资。目前创业者最大的需求在互联网产业资源,仅仅拥有资金并不能做到扶持创业者成功。拥有互联网相关资源的项目,可以在下一轮中更容易获得融资。

  为此,风云资本寻找到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后,同时将其所拥有的能力注入到所投资的项目当中,除了给项目注入资金之外,还引入其他资源,包括产业资源、媒体资本甚至跨界资源,比如明星资源等。

  高燃对于“根据地计划”的理解是这样的,“我们有核心的根据地,沿着这个根据地来不断布局,围棋里面围剿打围,要把我们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核心朋友圈的能力发挥到极致。”通俗地说就是围绕自己的朋友圈来做一些投资,围绕我们自己已有的核心投资公司来布局一些投资机会。

  除了秉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在团队建设上风云资本也有自己的准则。高燃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风云资本团队共有约25人,大概11个是合伙人。他认同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言,“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而不是你躺在办公室里观察世界上的大事”。

  这个曾经被众多媒体置于“论一个创业英雄的倒下”论调下的主角,高燃十年后从投资的角度切入再次回到聚光灯下淡然许多,他用白居易和元稹互诉友情的诗句“又如风云会,天使相召匹”为回归的事业命名,将重点聚焦在投资团队、投资项目、投后服务和投资者关系上。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