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102个芝麻品种首次亮相肥东

2016-07-08 18:47:28已围观次来源:编辑:辛文远

  ——肥东荣膺“中国芝麻油之乡”燕庄为芝麻产业发展加油

  2016年7月6日,肥东县隆重举行了“中国芝麻油之乡”授牌仪式。经过全国竞选,最终肥东唯一被中国粮油学会授予“中国芝麻油之乡”荣誉称号,这是肥东荣获的又一张“国字号”名片,对于今后推动芝麻产业的大力发展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安徽是全国芝麻四大主产区之一,肥东县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总的特点是“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光照充足”。肥东县耕地面积约121.3万亩,土地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肥东县是典型的江淮分水岭地区,适宜种植芝麻,特别是中北部地区缺水易旱,种植芝麻可以有效解决水源不足问题,也可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确保农业丰产丰收,肥东中北部农民一直有种植芝麻的习惯。近30年来,安徽省芝麻进出口总量也是长期领先全国第一,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介绍称,关于“中国芝麻油之乡”的评选,竞争一直十分激烈,河南、湖北等多地均进行了申请,最终敲定肥东,主要有两个指标:肥东一则是国内芝麻主产区之一,二则是国内最大的精品芝麻油生产龙头企业燕庄的所在地。

  


  燕庄是国内最专业的精品芝麻油生产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芝麻油加工企业十强排名第一,是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燕庄是中国冷榨芝麻油创始企业,专利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是《芝麻油冷榨技术规范》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食用植物油厂卫生规范》国家标准制修订单位、《芝麻油》国家标准主要参与制修订单位,标准的制修订充分体现了燕庄在行业内的专业及领先地位。燕庄目前是国内外最大的精品芝麻原油供应商,拥有极高的行业美誉度。

  在肥东县政府的倾力支持下,燕庄将在肥东推广“燕庄1号”高油品、高亩产和“燕庄2号”高芝麻素芝麻品种规模化种植,并形成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肥东特色农业种植的快速发展与提升。

  


  燕庄为芝麻研究工作作出了杰出贡献,向世界公布了第一张芝麻营养结构组草图,相关论文刊登在全球著名生物科学刊物:英国《Genome Biology》,用科学依据说明了芝麻特有的高营养价值。在授牌会议现场,燕庄展示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2种芝麻品种,这102个珍贵的芝麻原种是第一次集中亮相,这是全国首例也是世界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