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温州雁荡山创客学院揭牌

2016-07-27 10:42:24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7月25日是“温州创客日”,在这个点燃创业创新梦想激情的日子里,雁荡山创客学院举行了成立揭牌仪式。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作重要讲话,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和乐清市委书记、雁荡山管委会党委书记林晓峰共同为雁荡山创客学院揭牌。揭牌仪式上,温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雁荡山实践基地正式落户雁荡山创客学院。

  雁荡山创客学院由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建设管理,并与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乐清市教育局等合作办学,在人才培养、项目孵化、师资组建、资源共享以及实践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协作。

  走进雁荡山创客学院,眼前是装备齐全的工位、宽敞的培训教室、简约风格的办公及展示区,现代风格突出的设计中穿插着鲜亮富有朝气的色彩,颇有梦想照进现实的意味。其中最惹人注目的,当属雁荡山窝居文化创意装饰有限公司带来的语音机器人“小白”,它能通过辨识语音而与人对话。

  作为首批入驻的创客,“窝居文化创意”负责人施玲慨说,依托创客学院各项扶持政策,处于初创阶段的团队能省不少资金。他算了一笔经济账,这里水电费及租金是全免的,还有住宿补助,一个月起码能省下3万元。

  据介绍,为鼓励和支持更多创客团队入驻雁荡山创客学院、落户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管委会出台了财政奖励政策、财政支持方式、创业人才住房补贴、特色行业扶持政策、产品开发扶持政策、办公场地优惠政策等六大扶持办法。其中,特设200万元作为产业引导资金,对入驻团队给予资金补助;特设温州大学—雁荡山大学生创业基金100万元,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提供办公场地和一定额度的住房补贴,协助申请政府补助和金融支持,助推创意产品、创意方案等成果的市场化和效益化。

  目前,雁荡山创客学院共有24个工位,可同时容纳5至8个团队入驻,已吸引5个创客团队正式签约,涵盖创意、文化、装饰、互联网等不同领域。

  雁荡山管委会主任、乐清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林万乐表示,雁荡山创客学院将围绕月光小镇特色街区建设,推进独具旅游特色的智慧创新服务社区发展,吸引、集聚创客入驻,并将创客智慧与互联网科技、雁荡山文化元素创造性融合在一起,共同打造出浙东南首个以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为主导的实践基地,为雁荡山构筑良好的“双创”驱动发展模式,促进景区旅游经济创新和产业发展转型。

  施艾珠希望,雁荡山创客学院、网联会实践基地既要接乐清地气、聚雁荡之灵气,发挥自然山水和区位优势,吸引一批有志有才者来创业,又要发挥人才、技术优势,走出一条与雁荡山实际相结合的新路子。乐清市、雁荡山管委会要继续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力争打造浙东南首个以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为主导的实践基地,为雁荡山旅游经济创新和产业转型提供新动力。

  揭牌仪式上,雁荡山管委会与温大创业学院签订共建框架协议,设立温州大学—雁荡山大学生创业基金100万元,颁发雁荡山创客学院导师聘书,并给5个入驻团队发放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