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TCL向韩国CJ转让速必达股权 处置收益4.1亿元

2016-08-01 11:02:29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8月1日上午消息,TCL集团(000100.SZ)昨日晚间公告称,TCL集团以及控股子公司酷友科技拟向希杰大韩通运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希杰大韩通运(中国)出售速必达合计50%股权,转让金额为4.8亿元。

  转让的速必达股份对应注册资本7000万元。其中,TCL集团出资4000万元、酷友科技出资3000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TCL集团不再持有速必达股权,酷友科技持有速必达的股权比例由交易前的71.43%降至50%,希杰大韩通运(中国)将持有速必达50%的股权。

  此交易款项分三笔支付,首笔支付(含预付款合计40%)应在本交易取得相关部门批准的三个工作日内付给各卖方;第二笔支付(收购价款的50%)应在交割日支付;自交割日起满一年,剩余10%的收购价款由托管人解付给各卖方。

  速必达董事会成员为7人,希杰大韩通运(中国)委派4名董事,酷友科技委派3名董事。速必达不设监事会,设监事2人,希杰大韩通运(中国)委派1名监事,酷友科技委派1名监事;设高管团队6人,其中希杰大韩通运(中国)将委派COO、副CFO、副CSO,酷友科技将委派CEO、CFO、CSO。

  TCL集团称,借助希杰集团旗下韩国上市公司希杰大韩通运在物流领域的资质、资源和能力,速必达的供应链能力、电商物流能力及包括IT、供应链咨询、海外货代等在内的业务能力提升,也有助于快速推动速必达由公司内部服务平台向社会化物流平台转型,提升公司的物流服务能力。

  资料显示,速必达成立于2004年7月,注册资本1.4亿元,主营货物运输、仓储物流服务、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处理及相关咨询业务、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利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和运作公司内部物流业务等,2015年总营收为5.89亿元,净亏损575.99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54亿元,净亏损174.84万元。

  希杰大韩通运(中国)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主要在国家允许外商投资的领域依法进行投资等,CJ Korea express Corporation(希杰大韩通运)持股100%。其2015年总营收297.64亿元,净利润2.88亿元。

  酷友科技成立于2012年7月,主营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业务等。TCL集团目前持股38.94%。2015年年营收42.04亿元,净亏损6289.64万元。

  公告披露,除了物流领域之外,希杰集团在亚洲地区的传媒及娱乐领域也极具竞争力。希杰集团媒体事业部拥有tvN,Mnet,OCN等涵盖娱乐、音乐、电影、时尚、 动画等18个不同类型的频道;同时,希杰集团还通过与好莱坞知名电影制作团队及中国等国家共同制作电影。希杰集团旗下的“Mnet亚洲音乐颁奖典礼(简称MAMA)”是亚洲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音乐颁奖典礼之一;其投资制作的《鸣梁海战》、《王的男人》收获颇丰;同时与中方合拍电影《重返20岁》、与中国媒体联合制作的《花样爷爷》、《花样姐姐》、《如果爱》等综艺节目。

  TCL集团表示,公司与希杰集团也将探索在传媒、娱乐等业务方面的合作,探讨在智能电视运营、全球播同步影院的全球推广、韩国娱乐影视内容引入等方面的可能性,以此加强公司在服务方面能力建设,助力公司“双+”战略转型。

  TCL集团还称,按照2016年6月30日该长期股权投资的未经审计的账面价值计算,预计TCL集团在此次出售事项中将获得直接处置收益约4.10亿元。(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