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OTT终端将超4亿台

2016-08-31 11:31:40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北京编辑:夏雪

  (记者 何中然) 市场研究分析机构奥维云网30日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大屏生态运营大数据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20年中国OTT终端保有量将超过4亿台,家庭覆盖率将达到72%,由此产生的市场规模高达6300亿元。

  蓝皮书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国内OTT月活跃终端覆盖用户2.36亿,日活跃终端覆盖用户达1.53亿,电视受众正在从传统电视向OTT终端转移。奥维云网家庭互联网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晔表示,OTT端具有海量优质资源,一方面把互联网人群吸引到电视机前,另一方面,电视机前的传统用户有了更多选择机会,让观众体验到与观看传统电视完全不一样的畅快感。

  数据显示,互联网电视单一终端日均开机时长达到5.04小时,高于传统电视终端开机时长的4.18小时。这说明互联网电视观看时间更长,受众粘性更高。一部分原本在PC和移动端的行为回归客厅,转移到互联网电视大屏上来。

  另一方面,智能点播行为已经显著超越传统直播收视行为,用户收看时长正向互联网点播倾斜。单一OTT终端点播行为花费时长2.77小时,比传统直播行为时长高出0.5小时。互联网点播行为抢占了用户在电视终端的时间,形成了用户时间争抢拉锯战。

  李晔表示,2015年传统电视广告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而OTT端市场规模尚不及其二十分之一。同为电视大屏,其市场营销价值差距竟如此之大,值得深入思考。增强OTT端的影响力,扩大对品牌的营销价值,将成为行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表示,此次蓝皮书的发布是大数据应用和挖掘的一次尝试,力求通过这种方法,能够达到有利于各视频网站和牌照商真实有效的体现实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的话语权。将有利于广告投资方掌握市场竞争局面,科学选择合作伙伴,有利于消费者更加直接、高效的了解提供商的内容和服务质量,快速做出选择。同时还有利于协助政府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引导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