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北仑打造“智囊团”把脉企业创新发展

2016-09-13 11:18:55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北仑区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日,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及其团队正式进驻,成为北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随着新成员的加入,北仑区院士工作站增至7家,名列全市前茅,这也意味着北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技术创新协同体系进一步完善,而院士领衔的“高智囊”专家团多年来助力北仑区科技创新建设的成效也日渐凸显。

  以宁波飞轮造漆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的涂料厂之一,现已成为中国海军舰船用漆定点单位。2009年9月,飞轮造漆率先成立国内涂料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海洋腐蚀与防护学家侯保荣及其团队进驻。自合作以来,双方以项目为依托,针对不同海域对海洋装备的腐蚀规律,选调骨干人员组成各类攻关小组,累计完成市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10项。

  通过与侯保荣院士及其团队的多年合作,不仅培养了企业技术人员严谨踏实的科研作风,也扩展了大家的创新视野,让他们更加关注国内外行业风潮,在“风口”上做事,研究、跟随并追求引领行业“风向”。

  A股上市企业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吸纳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黄崇祺院士在内的18位行业顶级专家,通过“高智囊”专家团的帮助,承担了3个国家863计划项目、1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1个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并牵头起草了海底电缆国家标准,为企业打造行业标杆品牌找到了新起点和新思路。

  截至目前,北仑区7家院士工作站中,已有两家院士工作站被评为省级院士工作站,对北仑区企业转型发展起着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数据显示,这7家院士工作站共完成市级及市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24项,有效促进了北仑区相关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引领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北仑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