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优客工场与洪泰创新空间战略合并 应对WeWork入华

2017-04-26 10:52:35已围观次来源:雷建平编辑:夏雪


  中国共享办公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合并交易就此诞生。

  优客工场与洪泰创新空间今日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并框架协议。合并后,优客工场董事长由毛大庆出任,联席CEO由毛大庆、王胜江共同出任。

  洪泰空间产品线保持独立运营,团队架构不变。扩大后的公司总体估值将达约九十亿人民币。汉能投资集团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彼此有一年时间的磨合

  1年前就有传闻称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场合并,剑指WeWork进入中国市场。

  当时传闻,毛大庆进入洪泰基金办公室,与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谈至深夜。

  毛大庆则澄清合并传闻,但证实洪泰创新空间、优客工场会产生深度合作。

  此番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场合并背后,彼此有一年时间磨合,也增强互信。

  根据介绍,洪泰创新空间将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活动课程、商业模式梳理、投融资、市场推广等全要素孵化服务,帮助创业者深度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产业资源。

  优客工场将结合大洪泰资源,发挥资本助力作用,为中小企业解决产品细分市场,加深各个细分行业服务升级,深耕科技类企业,对文化、体育、健康、教育、金融等针对性内容连接。

  交易完成后优客工场2017年全球布局24个城市近100个场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中国台北及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城市。

  优客工场计划三年内在全球35个城市设立150个场地,为创新企业提供10万个工位,总办公面积预计达50-60万平方米,为近万家企业提供平台化服务。

  汉能投资CEO陈宏博士表示:“优客工场和洪泰创新空间的合并将对中国共享办公和商业地产的创新,以及中国创业环境的优化注入巨大动力。汉能很荣幸参与和促成这次合并交易。”

  增强对WeWork的应对力

  今年1月,优客工场宣布完成4亿B轮融资,投资方有天弘基金、俊发地产集团等。完成本轮融资后,优客工场的估值接近70亿人民币。

  从优客工场成立至今,已陆续完成6次融资,到目前为止,优客工场的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歌斐资产、亿润投资、中投汉富、创新工场、阳光100集团、永柏联投、方正和生、中城承扶、领势投资、高榕资本、中融信托、银泰置地、泰合集团等。

  洪泰创新空间是由洪泰基金与前SOHO中国营销副总裁王胜江共同打造的创业服务运营品牌,王胜江任CEO,主要投资方洪泰基金是俞敏洪与资深投行人士盛希泰共同成立的基金。

  此番优客工场和洪泰创新空间合并背后,狙击联合办公空间项目WeWork的目标明确。WeWork目前已经入华,并在北京、上海开设有办公地点。

  WeWork联合创始人米格尔·麦凯维(Miguel McKelvey)不久前还专门来中国,称有机会在中国为超过6000名会员提供办公空间及社区服务。

  日前有消息称,WeWork正经历一轮估值200亿美元的融资,曾成功投资了马云和阿里巴巴的软银孙正义,将为这次投资开出达30亿美元的投资额。

  一旦WeWork融资成功,必然会对优客工场和洪泰创新空间产生冲击。

  分析认为,随着优客工场和洪泰创新空间合并,将产生规模化效应+精细运营,增强对WeWork的应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