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对话高德汽车韦东:车联网服务不需要那么复杂

2017-11-16 16:28:35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鲁婧涵编辑:夏雪

  11月16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科技和凤凰新闻客户端承办的“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在北京举办。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出席了此次峰会,并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服务就是把用户最需要用的且能解决的问题通过你的技术先给解决了,否则都是假的。”

  面对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概念被热炒的现实,高德汽车选择专注于出行、交通和位置信息服务,以改善用户驾车导航体验为优先目标。“我们会非常专注。因为要做的事很多,往往有些企业会追逐大而全,而我们高德追逐的是专注、专业。我们善于分工协作,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提升产业的发展水平。”韦东说。

  实际上,我们在日常使用导航软件的过程中仍然无法避免遇到导航失误的状况。韦东指出,这归根结底与数据本身的质量有关,比如说一扇门是出口还是入口,这就是精准信息。而精准化背后的核心问题是数据问题。韦东指出,数据问题解决的方向永远只有三个方向:第一、如何保证它的实时性;第二、如何保证它的质量;第三个问题就是效率。“高德永远围着这三个方向在解题。”

  韦东认为,联网化与精准定位是自动驾驶全面来临的前提。“无人驾驶对高精定位的要求是如何能把过去的定位精度和数据精度,提高到无人驾驶的质量要求的标准上来。这从专业采集的角度、生产的角度以及未来持续的数据的更新迭代的速度都提了新的要求。如何能在技术与模式上形成体系化的能力是高德目前非常重要的工作。”

  对于车联网,韦东强调对于消费者的服务价值,“这个服务要专注和简单化。现在车上所有的服务,都可以用一个点有没有突破来解释这件事是不是靠谱的,这个点就是车里最需要的与他出行相关的导航产品。”

  “现在车上的导航是最不好用的,比手机要差很远。”韦东说,“很多人在做车联网,做了很多服务,其实那些服务或者看起来好看而实际上没什么用,或者有用也不需要在车上去用,用手机就能解决。比如停车加油,或者停车付费,伸个手机就行,不需要那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