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第十六届华东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年会在嘉兴召开

2017-11-17 17:51:21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夏雪

  10月26日上午,由华东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作网主办,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嘉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嘉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华东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年会在嘉兴顺利召开。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嘉兴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华东六省一市孵化器、众创空间领导和代表约300人出席会议。

  本届年会主要围绕“双创时代科技企业孵化器新机遇新挑战”这一主题,聚焦中国孵化器发展30周年,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华东六省一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创新实践经验,研讨区域协同发展新体系,力争为全国的孵化器发展提供更多可以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会上,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湖鹏致欢迎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章一文、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安道昌分别致辞。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陈新友以嘉兴市打造“科技企业孵化之城”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详细介绍了嘉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并就下一步重点围绕全市“两区一城一走廊”建设,以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加强区域与院校合作为抓手,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

  1999年,该市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嘉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立,这标志着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正式启动。2008年至2010年,该市连续三年开展“科技孵化器建设推进年”活动,掀起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高潮,标志着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步入加速阶段。2015年该市率先提出“泛孵化器”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空置楼宇、空余(陈旧)厂房、镇工业园区,创办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打通“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创新孵化模式,推动孵化事业的发展。2017年该市出台建设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标志着该市孵化器建设进入提质阶段。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孵化器30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6家、市级16家;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36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1家、市级17家。实现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县(市、区)全覆盖,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发展情况列全省第2位。

  近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与孵化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以20条科技新政、30条人才新政为抓手,并与杭州、松江共同发布了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嘉兴宣言,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区域创新体系,开展全域孵化之城建设。通过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基础设施的投入、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高端人才的引进,着力培育在产业链上具有节点性作用的科技型企业,努力将嘉兴打造成为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积极引领新常态,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本届年会还邀请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等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主题发言,努力推进新时代下华东区域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健康发展,完善区域创新发展机制,加强华东区域孵化器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共谋发展。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嘉兴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