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马云旗下基金领衔,19亿元收购意大利顶级医疗设备商

2017-12-08 15:05:19已围观次来源:36氪编辑:夏雪

  动脉网12月7日晚间获悉,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联合万东、天亿、鱼跃、上海自贸区基金、康达等5家医疗企业和机构,组成“中国最强医疗投资团”,拟以2.48亿欧元(约合19.37亿人民币)收购意大利顶级医疗设备厂商百盛医疗集团。

  最终股权收购对价将根据经审计的 2017年12月31日实际净负债和净营运资本余额,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调整。

  本次交易完成后,借助万东医疗、鱼跃科技、美年大健康等的庞大分销网络和采购渠道,投资团可以帮助百胜扩大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渗透率。

  与此同时,投资团也将受益于百盛医疗在医疗影像行业的强大研发能力、全球知名品牌、行业领先产品及其成熟的海外分销和服务网络,让国产医疗产品走出国门。

  在本次交易中,美驰集团(Moelis & Company)担任投资团的独家财务顾问,富而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投资团的法律顾问,中金公司担任境内财务顾问。百胜医疗股东委任洛希尔为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百胜医疗的主要股东Ares Life Sciences委任Legance – Avvocati Associati为法律顾问。百胜医疗公司委任Bonelli Erede为公司法律顾问。

  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交割(具体时间表取决于交割条件的满足情况)。

  全球超声格局将迎巨变

  资本之所以对百胜医疗有如此大的兴趣,源于全球医用超声市场的快速增长。

  根据QYResearch统计,2016年,全球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市场规模已达67亿美元左右,预计2022年,规模将达81亿美元。

  在全球医用超声领域,GPS三巨头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卓越的产品,占据着全球主要市场份额(尤其是中高端市场)。但近年来,西门子由于公司经营等原因,市场份额日益萎缩,大有被东芝、日立和百胜等老牌对手赶超之势。

  中国超声企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并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及渠道优势,从低端切入并逐步向中高端延伸。目前,以迈瑞、开立为代表的国产超声品牌已跻身全球超声市场前列。

  据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彩超市场。2016年,中国超声诊断设备市场达11.5亿美元。预计2022年,中国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5.8亿美元。

  此次被收购的百胜医疗集团,是国际知名的高端医疗设备跨国企业,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意大利,制造工厂和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意大利和荷兰,业务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

  集团核心产品包括超声医学成像解决方案和专用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在超声影像领域,百胜医疗掌握了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位列全球前十大超声设备供应商中第六名,其中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占据市场份额第一。

  在专科 MRI 细分市场方面,百盛医疗是全球绝对领导者,占据 30%的市场份额,在彩超、超声探头、专用 MRI 和医用成像软件等方面拥有 180 余项专利。

  根据收购协议,投资团将收购Ares Life Sciences、 NB Renaissance Partners、Value Italy, Equinox、Carlo Castellano and Carige等所有百胜医疗股东持有的全部股权。

  这意味着全球超声格局将发生巨变,加上中国市场刚性需求释放、升级换代、政策红利等利好因素,动脉网相信国产超声会直接撼动GPS的中高端地位,中国超声的进口替代也将加速完成。

  百盛医疗的现状及未来

  另外,据百盛医疗2016年财报显示,集团去年总资产达4.74亿欧元,全年营收2.7亿欧元(约21亿人民币),净利润520万欧元(约4058万人民币)。

  本次收购完成后,百胜医疗将继续作为一家全球医疗设备生产商独立运营。百胜医疗的首席执行官Karl-Heinz Lumpi先生将留任,带领百胜公司踏上全球化发展的新征程。

  对于本次收购,百盛医疗CEO Karl-Heinz Lumpi表示:“在过去3年中,公司凭借着股东的资金支持和远见卓识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在新股东的支持下,迈进下一个激动人心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新股东高度重视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且十分看好百胜的发展前景。”

  “中国医疗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尤其是中国超声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规模已达到13亿欧元。我们非常期待吸取新股东的经验,并借助新股东在中国市场的丰富经验取得更长足的发展。”

  “中国最强医疗投资团”是何来历?

  据万东医疗12月7日公告显示,本次投资团将以“合伙企业”——上海陆自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名义完成对百盛医疗的收购。

  参与此次交易的投资团成员包括:

  中国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最大的医疗设备上市企业——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首支自贸区主题专业投资基金——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领先的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集团——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最大的家用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多品牌医疗影像设备分销商和服务商——上海康达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合伙企业的规模及各投资方出资比例

  根据投资团 12 月 6日签署的《上海陆自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显示,万东医疗、鱼跃科技、天亿集团、云锋麒晖、上海自贸区三期基金、康达医疗、信达华建为有限合伙人,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

  其中,万东医疗、鱼跃科技、天亿集团分别出资人民币 28,009.80 万元、 26,609.31 万元、 24,879.60 万元,认缴出资比例分别为 17.9999%、 17.0999%、 15.9999%。

  投资团各显神通,催生世界级影像企业

  云锋基金

  云锋基金是中国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分众传媒前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虞锋联合创立。云锋基金先后投资了阿里巴巴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医药电子商务、智能医药和产品跟踪平台)、无锡药明康德(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和广州白云山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制药公司)等60多家各行业领先企业。

  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虞锋先生表示:“百胜是一家全球知名的超声及MRI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导者,云锋相信百胜和投资团的此次战略合作将会催生出世界级的影像企业,同时云锋在影像诊断、大数据AI、医疗器械及服务领域的布局将助力此次的战略合作和收购。”

  万东医疗

  万东医疗创立于1955年,有着超过60年的悠久发展历史,公司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影像设备制造企业和医疗影像诊断服务供应商,公司拥有上百项医疗设备领域的核心专利。公司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是中国放射医疗行业的绝对领导者。公司解决方案涵盖医疗X射线设备、MRI、X-CT、介入成像系统、数字化乳腺机、PACS、和远程医学影像服务。

  鱼跃科技

  鱼跃科技由吴光明先生于2007年创立,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控股公司之一,公司投资控股了三家中国上市公司,并在医疗器械行业投资了十多家公司。在2017年成功收购了德国自动颤抖器制造商 Metrax GmbH。

  鱼跃科技和万东医疗的董事长吴光明先生说道:“百胜和鱼跃科技以及万东医疗的合作是全球医疗技术行业发展史上一项具有高度战略协同性的里程碑式交易。此交易实现了两家公司中西合璧、优势互补、产品技术互补、人才互补的经典案例。借助百胜和中国投资团的本土经验并将双方资源整合,势必将百胜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的医疗设备公司之一。”

  天亿集团

  天亿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以医疗健康事业为核心的产业及投资集团,旗下拥有中卫、中孵基金,投资了2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医疗健康服务上市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美年健康”,股票代码SZSE:002044,中国最大的医疗健康服务上市公司)、万东医疗和慈铭体检。

  天亿集团及美年健康董事长,同时也是万东医疗主要股东的俞熔先生说道:“这是中国爆发性成长的健康医疗产业需求和全球医疗科技领域顶尖跨国公司合作的经典案例,中国市场将带给百胜超越预期的发展潜力。”

  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

  上海自贸区基金于2014年发起设立,是中国首支自贸区主题投资基金。

  基金是在中国政府提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由中国财政部直属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主体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

  自贸区基金现已对多个产业进行股权项目投资,其中包括医疗健领域。

  上海自贸区基金总经理吴剑平先生表示:“我们将充分依托上海自贸区跨境投资以及贸易便利化的综合政策优势,协助百胜更好地扩展中国市场。”

  康达医疗

  康达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放射治疗设备和核磁共振设备经销商之一,也是中国第二大超声设备经销商。康达创始人和董事长郭咏阳先生说道:“康达对于中国医疗市场的巨大潜能即将为百胜带来的强劲增长感到十分激动。”

  至于,此次中国顶尖投资团对百盛医疗的跨国收购,能否催生出世界级的医疗影像霸主,动脉网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