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苏宁入局无人货架 2018年全国计划布局5万组

2018-01-05 14:45:38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管艺雯编辑:夏雪

  (作者/管艺雯)1月5日消息,无人货架迎来了新的巨头玩家,今日苏宁宣布入局无人货架,名为“苏宁小店Biu”,目前已在南京部分区域的写字楼进行铺设。据苏宁小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在2018年完成5万组货架的铺设,在第一阶段覆盖全国79个重点城市后,后续将覆盖134个城市。

  “在前期推广阶段,无人货架采取的是免费安装、免费配送、丢失免赔等优惠入驻政策。”该负责人表示,30人以上的企业、只需0.5㎡的空间即可申请,申请人&推荐人还可以获得现金奖励,还可根据企业客户的需求,实现私人定制服务。

  苏宁小店Biu的产品主要依托于苏宁强大的物流供应链系统,可以实现每日补货、周度上新,除了常规的饮料、零食、抽纸之外,还可以依托周边的苏宁小店,提供新鲜水果及烘焙面包,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据苏宁小店负责人介绍,1月份将率先在南京市场进行试点,计划月底完成铺设1000组货架。苏宁小店Biu采用数字货架,可以精准定位每个货架的实时动销情况,实现系统自动补货并实时抓取库存数据,完成智能补货提升订货的工作效率。

  据凤凰网科技统计,目前市场上至少有超过50个玩家入场,三个月内已经涌入的资金至少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除苏宁以外,阿里、腾讯系每日优鲜便利购、猎豹、京东到家、顺丰等巨头玩家均已入局无人货架:2017年12月29日,每日优鲜便利购宣布拆分独立运营,并已获得腾讯领投A轮、鼎晖领投B轮,A+B共计2亿美元融资;12月19日,阿里联合美的集团推出“小卖柜”,正式进军无人货架领域;看似和无人货架八竿子打不着的猎豹移动,也在这一天确认布局无人货架,旗下“豹便利”从11月初开始运营,已铺设5000个点位;京东到家无人智能柜已经升级到了第二代,顺丰的无人货架项目“丰e足食”也在11月底宣布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