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孙中元:海尔大学助力农村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

2018-02-05 11:05:43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夏雪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陈梦瑶)2月4日,由新华网和日日顺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乡村社群生态峰会”在京召开。海尔大学执行校长孙中元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尔大学致力于打造农村创业平台,助力农村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

  孙中元向记者介绍,海尔大学与海尔集团人力及日日顺健康,致力于打造农村创业者能力提升的平台。由于农村创业者与城市创业者在能力、知识经验等诸多方面存在不足,海尔大学针对农村创业者的特点,定制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帮助他们提升创业能力,实现创业更精准、更高效。

  作为海尔大学的执行校长,孙中元主要负责集团在创客培养方面的工作,既包含了集团内的创业者培训,也包含了针对海尔创业生态上的创客。通过对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帮助集团内外的创业者快速提升创业能力。

  孙中元认为,创业者的自身价值与今后发展,是海尔大学人力与业务共同关注的重点。“海尔已逐渐打开‘边界’。创业者已不再局限于海尔集团的内部员工,譬如海尔平台上的农村创业人员,也已成为我们的创业者。为创业者设计实现创业价值发展的路径,已经成为海尔大学生态资源发展较为重要的一环。”孙中元说。

  为创业者的知识储备及能力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创业者可以在海尔平台上,将海尔‘人单合一’的模式外延到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学习海尔企业、小微公司等创业经验,使创业者迅速具备创业能力,而不是面对创业空有想法,却没有实现的路径。”孙中元说,这有助于让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同时了解创业成功者的创业经验。

  在生态资源方面,孙中元认为,创业者需要获取更多的创业资源。海尔平台拥有智能制造资源、顺旺互联网营销资源、金融创业支持资源与共享平台。“把人力、财务、法务、税务等平台结合起来,为集团创业生态上的伙伴提供共享服务平台,这些资源体现了海尔在社会上与其他创业平台不同的差异化优势。”

  打造认证赋能平台。孙中元认为,应围绕农村创业者,搭建诚信认证体系与社群交互。一方面,通过赋能培训,帮助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帮助创业者进行认证。拥有认证之后,便可以在海尔的平台上创业。未来,海尔集团将会针对农村创业者与城市创业者进行共同认证,这将成为创业者的“敲门砖”。

  打造共创定制平台。孙中元称,在对创新者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该平台的培训内容可以由农村创业者自行提供,人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让知识得以梳理与沉淀,成为知识的分享者。

  打造创业加速平台。“我国每年有大量的返乡双创人员,很多农村政府基层干部,在双创过程中缺乏知识与经验,因此海尔在打造创业平台的过程中,帮助返乡双创人员与政府干部学习创业知识、积累创业经验,这样就会加速双创平台建设。”孙中元介绍道。

  孙中元称,举办此次峰会的核心是解决农村创业者的创业难题,这个过程存在“异”“同”。“相同的是,在国家的政策方针指引下,农民拥有了新的发展机遇与公平的创业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不同的是,农村创业者与城市创业者相比,在生活环境、硬件条件与知识经验等方面,存在知识、经验与技能等方面的欠缺。”他说。

  在孙中元看来,举办此次乡村社群生态峰会意义重大。由于“三农”是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且乡村生态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因此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求政府与企业共同解决农村、农民与农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