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产学研紧密结合 向“深度融合”转变

2018-03-14 15:33:1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近日,安徽省企业经营与管理研究会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委员会,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紧密结合,促进产学研向“深度融合”转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迎为企业家讲课

  据了解,该专委会是由安徽省内科学界、企业界、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著名专家、教授、社会活动家、企业家以及科技与管理工作者组成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区的全省性社会团体。

  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成为亮点,部分专家还是某个学科的带头人、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其中就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3位院士。

  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李波老师介绍,专委会遵照中央有关高科技产业化的方针、政策和部署,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凝聚科技、教育、经济、产业界及管理界有识之士为促进高科技产业化服务,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专委会由省内重点高校科研和学术界权威发起建立,主要从事区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项目技术及科技计划申报咨询、投融资策划及论证等相关业务,以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

  “在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纵横联动、机制创新的基本原则下,专委会计划推动省内一批短中期见效、并具有市场前景的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协助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建立健全市场化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

  “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融合,这是今后很重要的工作方向”,3月10日,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万钢介绍,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市场规模已经跃升到1.3万亿,一些大的特别是基础前沿的成果也逐步转化到实践当中,几千万、上亿的项目已经开始出现。值得关注的是,参与技术市场交易的主体过去是企业占主导,现在高校院所转化数量快速增长起来。“据科技部统计,近两年,每年都增长20%以上。”万钢说。(李永成、叶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