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独角兽企业爆发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2018-03-26 08:21:55已围观次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夏雪

  “独角兽”是神话传说中象征吉祥的生物,形如白马,长有双翅。如今这一概念被用来形容那些诞生在10年以内,估值就能超过10亿美元的创新创业企业,其数量多寡和发展状态被视作观察创新、创业环境的良好视角。

  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发展状况怎么样?未来还会在哪些领域涌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在京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给出了研究结果。

  企业数量达164家 总估值6284亿美元

  根据《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独角兽企业已达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平均估值38.3亿美元。

  “这些上榜的企业都是在中国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其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据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介绍,上榜的164家独角兽企业共分布于18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达到56%。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认为,独角兽企业的大量涌现表明我国创新创业的整体环境在不断提升。“根据报告统计,2014年之后,我国的独角兽企业迅速增加,2014年之后成立的独角兽企业共有61家,占比达到37.2%,2014年创立的独角兽企业最多,共有31家。”张志宏说,“2014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元年,这一年创立的独角兽企业超过了全国数量的1/3,体现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成果。”

  人工智能等领域独角兽企业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正在增多,并成长为独角兽群体的重要构成。以中关村为例,2017年就涌现了12家以前沿科技为依托的独角兽企业。“这些领域出现了许多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企业。”武文生说。据他介绍,以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技术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制造领域都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独角兽企业。

  在他看来,这些领域还将成为独角兽企业爆发的下一个“风口”。“伴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技术与产业跨界融合正在不断加深,这也催生了新业态的诞生,带来了产业创新发展。”

  张志宏分析认为,这表明技术创新正在成为独角兽企业最核心的驱动力和成长的动力。“商业模式创新以技术创新为坚实基础,技术创新以商业模式创新为转化路径,两个创新协同发力,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应有之义。”他表示,独角兽企业能够意识到科技驱动才能长远发展,并自发自愿地选择核心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这是最让人欣喜的”。

  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孕育更多独角兽企业

  根据该报告,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同时全国其他地区的独角兽企业也在不断涌现,2017年有6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分别为成都、宁波、东莞、无锡、镇江、沈阳。在张志宏看来,独角兽企业数量和发展情况可以视作衡量区域创新能力的指标。“看一座城市,一个区域创新环境好不好,可以参考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的数量。”而拥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不断增加,“说明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生态正在不断优化”。

  报告还显示,164家独角兽企业有125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新区内。武文生分析认为,国家高新区内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独角兽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独角兽企业的指数级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有鉴于此,张志宏表示下一步将更加深入研究这些快速成长型企业的发展路线,着力挖掘并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引导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以及优势资源有效集中,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健康成长。(记者 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