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海南创业青年群英谱

2018-04-10 08:28:18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安然

  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28岁的林维经营着“黎家民宿”和一家子的幸福。

  这是一个别致的小客栈,只有6间客房,海风吹过芭蕉树叶的声音令人沉醉,让前来休闲度假的文艺青年们异常兴奋。

  什进村曾经非常贫困,当地人说“三块石头一个灶,一根竹竿晾家当”。2010年,林维念完高中就出去“闯世界”了,在槟榔谷做过讲解员,也在三亚的旅行社打过工。

  “开一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小小客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挺着大肚子的林维回忆,在自己能“挣不少”的时候,2014年,她在父母的反对声中选择了返乡创业。如今,她的家庭总收入中,与旅游相关的占70%。

  这个“土著岛民”开设的客栈,为这个10多年前还不通水电的村庄找到了旅游致富的新抓手。她带动村里又开办了两家客栈。她的客栈有餐饮、体验农业、客人运送等配套业务,需要不定期地使用一些劳动力,拉动了就业。

  旅游改变了什进村,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2170元跃升至2017年的1.3万元,被评为第一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种斑兰种下斑斓梦想

  在距离林维所在村庄大约100公里的琼海博鳌沙美村,发生着类似的故事。

  华裔青年梁文彬和村里的创业伙伴一道,生产海南特色农产品黄灯笼辣椒酱,他通过微商、电商,让自己的辣椒酱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林维希望海南黄辣椒酱能够销到更远的地方。于是,2015年,当时28岁的他前往新加坡创业。他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让“么彬”品牌注册了商标,并通过新加坡SGS国际权威认证,成功打开通了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出口渠道。

  “始终感觉有一种乡愁牵绊着自己,在外就算钱赚得多,也不起劲儿。”在新加坡,他格外思念故乡的味道。受到《舌尖上的中国》启发,他找到了一条返乡创业,和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新路。

  在新加坡,有一款号称“蛋糕皇后”的斑兰蛋糕,将斑兰的绿色叶汁融入蛋糕里,产生出一种十分独特的天然芳香味,让人感觉特别清新、香甜。在很多全球蛋糕的排行榜上,这款蛋糕都排名前十。

  这是因为,斑兰叶中含有粽香,有独特的香味,还有降血脂、降血压、杀菌、退热驱虫、减压、防癌等功效。

  “斑兰做的娘惹糕点备受东南亚各国华侨的喜欢,海南正好是著名的侨乡;斑兰原产地是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菲律宾,海南同样是地处热带的岛屿,能不能在老家种植斑兰?”他嗅到了商机。

  他怀揣希望回到沙美村,成立了琼海斑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斑兰元素为主打,试图打造出覆盖斑兰的培育、种植、销售、加工全链条的特色食品企业。

  在他的带领下,研发团队先后开发了斑兰粽子、斑兰月饼、斑兰糕点等10多种产品,并构思设计斑兰叶主题餐厅、民宿,注册了“斑兰”多件商标,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他斑斓多彩的创业梦想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由政府和公司各出一半的费用,将斑兰苗提供给贫困户在林下种植,再由他的公司负责收购,“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渐成型。

  “老百姓一亩地能种1000~1500株,3个月就能分苗,6个月就可割叶。”他说,这意味着,农户一亩地一年能有8000元到1万元的纯利润。

  斑兰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可以在农户的槟榔园里的林下种植,乡亲们不需要另外占用土地就能增加收入。“只需要前期将杂草清除干净,适度管护就好,从而为村民提供了新的致富选择。”

  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梁文彬带动琼海博鳌、中原镇等各乡镇村民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种植斑兰约200亩,种下了几十万株斑兰。换言之,农户每年将额外得到大约2000万元收入。

  此外,贫困户还可以以土地流转、用工等形式入股参与项目建设,得到更高的收益。

  创“欧椰”创造Oh yeah欢呼

  在海南这片热土上,外地青年也谱写出用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动人故事。

  在北京做了14年“北漂”的欧荣东来到海南创业后,为当地农业带来了“互联网+”的新理念,他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三创大赛特等奖,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6年海南农村青年致富能人,第二十三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欧荣东曾在北京多年从事与农业信息化相关的工作,2013年,他和创业伙伴一起创立了“大禾拍”,试图通过这个类似于“农业版阿里”的平台,完成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服务和产销嫁接。

  就在平台初步打造成型后,2014年,踌躇满志的他带着“大禾拍”来到海南。高峰期,平台上集聚了300多种商品,包括屯昌黑猪、立平野菜、天涯山鸡、乌坡温泉蛋、山兰酒、白沙绿茶、琼中绿橙、山口青柚等。

  他还开设了1号店特产中国屯昌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屯昌馆,试图借助其他大平台实现引流。此外,刚到海南不久,他便开始生产自己的产品——一款名为“红莊”的诺丽酵素产品。

  在“互联网+农业”框架下,他在热带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品牌推广方面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为地瓜、荔枝、芒果、蜂蜜等产品进行推广。在乐东县,他包装出的醉美贵妃芒在当地备受欢迎,成为县里的畅销佳品。一对夫妻用黎族传统工艺酿造的山兰酒非常好喝,但是过去装在矿泉水瓶里售卖,难登大雅之堂。在他的指导下,这款酒“乌鸡变凤凰”,在两三年内完成销售额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再到千万元的飞跃。

  他主导建设的屯昌坡心互联网农业小镇,走出了一条吃原生、住民宿、游乡村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

  除了自己驾轻就熟的“互联网+农业”,2017年以来,他还将注意力聚焦于海南的椰子林。

  “椰子的功效尚未完全挖掘,我们希望能做得更好。”他试图开发出一个椰子产品的“大家族”:比如原生态椰子水、椰子精油以及椰子酒、椰子饼,创新椰子产业。

  一般情况下,椰子被挖开一个孔、喝掉椰子汁后,就会被抛弃。欧荣东努力为顾客提供一个更有价值、更有趣味、更具想象力的椰子:喝完椰子水以后,吃椰肉,再用椰壳去煲汤;他甚至在为顾客提供的包装盒内,配了画笔和涂料,鼓励顾客在椰子上涂鸦,收获更多快乐;他还会建议顾客,充分利用外壳坚硬的椰子,植入绿植,做成别具一格的椰子盆栽。

  就这样,欧荣东以自己姓氏命名的“欧椰”,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可以吸出香甜椰汁的水果。他还计划将椰子根雕、椰林漫道、椰子加工等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椰子文化体验旅行线路。

  和林维、梁文彬等创业青年一样,欧荣东的创业也让乡亲们得到了发展的机会。过去,椰农将椰树租给别人,一棵椰树一年的价格为五六十元。而他租用的紧邻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好圣村的150亩椰林,每棵一年价格100元,直接提升了椰农收入。他参与投资运营的农庄,让2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任明超 田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