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核电站高端维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2018-06-08 08:23:3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安然

  作为核电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核电高端维修技术长期依赖国外。记者7日从中核集团获悉,中国核动力院和中核运行联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秦山核电320MWe(兆瓦电力)机组稳压器安全端接管堆焊维修项目,合格率达100%。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巨头对高端维修市场的垄断,为我国核电运维技术“走出去”打下了基础。

  高端维修技术聚焦于核岛设备,立足缓解材料退化、解除设备功能降级风险,是一项集成设计、材料、焊接、机电、检测等多专业的综合性工作,对科研、工程技术水平要求极高。回火堆焊技术是核电高端维修的主流技术之一,通过在风险区域进行堆焊,形成新压力边界,以加强局部结构、改善应力分布,防止破损,同时纠正焊接热影响区的劣化组织,确保部件功能。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目前已安全运行27年。在长期运行中,作为核电站关键核心设备之一的稳压器预防性维修迫在眉睫。作为稳压器安全端维修首选方案,回火堆焊技术成为突破目标。

  2014年,中核运行以秦山核电站延寿需求为契机,启动相关技术研发工作。核动力院与中核运行齐心协力组建研究团队,围绕结构设计、装备研制、工艺研发等,成功完成了技术攻关。2015年12月,“稳压器安全端接管自动回火堆焊维修技术”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审查。

  自今年年初起,在中核运行组织下,该技术首次在秦山核电现场被组织实施。经过3个月持续作业,稳压器安全端维修顺利完工。(记者陈瑜)